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1年交强险 大众保险等继续亏损
money.fjnet.cn 2012-07-31 09: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虽然还未到业绩的集中披露期,但种种迹象显示,备受广大车主关注的交强险2011年成绩单或仍难以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已有大众保险、英大泰和财险、中煤财险等三家财险公司陆续公布了其2011年的交强险成绩单。数据显示,首批公布交强险年报的上述三家公司在2011年交强险业务继续呈现亏损状态:亏损少的亏了470多万元,多的如大众财险亏损1.4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最近两年保监会都选在8月初公布上年交强险的整体业绩,从首批披露的三家公司来看,2011年交强险的整体经营情况似乎仍难言乐观。

交强险连年亏损

数据显示,2009年交强险经营亏损29亿元,其中承保亏损53亿元,投资收益24亿元;2010年,交强险整体经营亏损7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97.1亿元。2010年33家经营交强险的公司中,仅有5家财险公司交强险业务累计经营利润为正;其余财险公司,交强险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

由于连年的巨额亏损,最近几年来交强险的业绩备受关注。据悉,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保监会都选在8月初公布上一年的交强险整体情况,如今已临近2011年业绩的披露期,从首批公布的三家公司来看,2011年交强险业绩似乎仍未有好转迹象。

大众保险2011年度交强险专项审计报告中的损益表显示,全年公司交强险已赚保费收入为2.89亿元,赔款3.2亿元,经营费用1.14亿元,投资收益514万元。以此计算,最终实现经营利润为-1.4亿元,累计经营利润为-5.13亿元。

在英大泰和财险公布的交强险相应数据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该公司2011年交强险已赚保费为1.49亿元,赔款0.75亿元,经营费用1.26亿元,投资收益0.16亿元,实现经营利润-0.37亿元,累计经营利润为-0.5亿元。

另一家已公布交强险数据的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2011年度交强险财务报告显示,该公司当年交强险经营利润为-0.047亿元,累计经营利润为-0.3亿元。

交强险经营为何“入不敷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去年的解释是:单均保费下降、赔偿水平逐年提高。2007年7月开始,监管部门开始实施奖优罚劣的费率浮动办法。受此影响,续保车单均保费从2007年的1406元,降至2010年的1074元,降幅达24%。经营三年后,每年有86%的续保车主享受费率下浮,其中61%的续保机动车享受30%的费率下浮。行业协会认为,交强险案均赔款从2007年上半年的3498元,提高到2010年下半年的4930元,增长了41%。此外,在费率未作调整的情况下,2010年起,交强险赔偿上限由6万元提高到12.2万元,增加了交强险的理赔支出。

一位在财险公司工作多年的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交强险费率的地区差异化仍应是近期改革的重点。现行费率结构 (全国范围内基本上统一)无法反映出不同区域间的成本差异,造成不同省份之间不公平的补贴现象。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