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神舟电脑第四次闯关IPO 上会前夜遭浑水炮轰
money.fjnet.cn 2012-07-31 10:21   来源:21世纪网    我来说两句

7月31日,第四次闯关IPO的神舟电脑将迎来决定命运的关键时刻——8200万股创业板首发申请上会审核。

神舟电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甫一披露,来自媒体的质疑便扑面而来,这为其第四次IPO闯关前景蒙上了不详阴影。但是,随着决定其命运关键时刻的临近,网络媒体的舆论导向却发生了微妙变化,有关神舟电脑“人才战略精英荟萃”、“实力雄厚 消费群体稳定”等溢美文章密集出现在各大门户网站。

所有人都心知肚明,这一切都是神舟电脑为IPO顺利过会而努力创造的宽松舆论环境,但是在这片自我营造的歌舞升平幻象中,其抢滩登陆创业板结局真的会因此一帆风顺、大吉大利吗?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一位名为“浑水”的专业人士(下称浑水先生)在CPA之声论坛上又发长文,公开质疑神舟电脑职工薪酬、预付款、产品产量数据有诈,并对其此次IPO闯关命运断言,“ 包括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在内的专业人士一直怀疑该公司财务有诈,但找不到确凿证据,最后以“你公司在申报材料中的分析不足以充分说明上述现象的合理性”否掉其2011年的IPO,在新大地创业板IPO造假上会风波之后,相信委员对神舟电脑异常的财务数据更敏感 ,2012年版并未提供更有说服力的解释说明其毛利率和存货周转率异常。”

诡异的员工薪酬

依据发审委2011年3月30日签发的当年否决神舟电脑创业板IPO上市文件,浑水先生认为上次被否原因为公司存在四大硬伤:1、净利润与经营性净现金流悖离;2、存货周转率畸慢;3、毛利率畸高;4、核心收入增长停滞。

浑水先生研究神舟电脑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发现,该公司2011年经营性现金流有明显改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从2010年的2625.17万元猛增至23968.08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增幅高达813.01%;存货周转率从2010年的3.66次提升至4.50次,当仍然依然缓慢,明显低于当年同行业13.87次的水平。

与存货周转率畸低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神舟电脑的营业收入一改颓势,2011年电脑销售收入较2010年大增了27%。更为惊奇的是,在存货周转率仅相当于行业平均水平三分之一的水平下,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却比联想电脑整整高出了3.59个百分点,而2011年联想电脑的存货周转率则是高达18.91次。换言之,运营效率大大低于联想电脑的神舟电脑,却能比联想电脑更能赚钱。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神舟电脑高毛利率的背后隐含着重要费用指标的异常变动。

2011年,神舟电脑生产笔记本1,595,315台,销售笔记本1,520,153台,分别较2011年增加31.5%、21.4%;生产台式机电脑242972台,销售台式机电脑209852台,较2010年同比增长21.8%、11.7%。但神舟电脑2011年的运费及房租水电却同比下降,分别下降了18.8%、11.4%

尽管公司2012年版招股说明书并未提供更有说服力的解释,说明其毛利率和存货周转率异常的合理性,但在浑水先生看来,这还不是最令人困惑的,尤为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公司员工薪酬发生了非常诡异的大幅增长。

在2009年——2011年三年报告期内, 神舟电脑近三年的核心职员薪酬高度稳定,但扣除销售、管理和研发人员薪酬,该公司技术、生产工人的薪酬大幅上升。同期内,销售、管理和研发人员薪酬2011年比2009年只有小幅增长7%,但生产工人、技术及其它人的2011年薪酬竟比2009年增长了153%。

招股说明书显示:神舟电脑2009年、2011年的销售管理及研发人员工资合计分别为7036万元、7541万元;技术、生产及其它人员2009年、2011年的薪酬分别为3074万元、7781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神舟电脑生产技术及其它人员薪酬大幅增长是在员工人数下降情况下实现的,其2011年职工人数比2010年减少了79人。

但就在职工人数缩水的的情形下, 神舟电脑2011年不但笔记本产能、产量增长20%,就连台式机产量都增长20%。为何生产工人人数减少,公司笔记本、台式机电脑产量却快速增长呢?

众所周知,目前的PC制造已经是个技术成熟的行业,在技术水平相当的前提下,公司产品产能、产量的扩张主要依靠熟练劳动力的增加,职工人数减少,产能、产量放量这不能说不是个奇迹。

面对诸多异常,浑水先生认为,神舟电脑涉嫌少列成本和费用、虚增资产和隐瞒债务, 公司职工薪酬严重异常。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