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政治局会议重申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
money.fjnet.cn 2012-08-01 08: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减税尚有空间

财政部长谢旭人在上周召开的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划出了下半年结构性减税的重点,即加快和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落实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完善促进流通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措施;稳定支持外贸的财税政策等。

在专家眼中,这些减税政策从已执行的半年来看,所达到的实际减税额仍然是未知数:虽然财政部门将结构性减税归结为税收收入下降的一大因素,但专家们普遍认为,税收收入下降的根本原因是经济放缓。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曾经做过测算,在不影响预算安排的前提之下,当前每年能够安排的减税规模在5000亿到8300亿之间,而现在所推出的结构性减税措施达不到这样的减税规模,因此减税的空间还很大。

要达到如此大的减税规模,仅仅靠目前推出的这些零敲碎打的减税政策显然不够,而且对于企业来说真正能够受益的是大幅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税种,占到税收总收入的四分之一。

中国增值税税率高达17%,业内人士建议将增值税降至现行优惠税率13%,施正文甚至建议应该降到10%,因为据他了解,当前增值税的实际征收率也就相当于10%,法定税率和实际税率的差距越小,则越有利于企业减负。

杨志勇则认为,当前最有效的减税税种是增值税,但由于这是政府最大的税源之一,因而减税也面临更大的困难,相比较而言,消费税调整起来比较便利,税目税率设置也很容易,因此他建议政府应该考虑尽快启动下调消费税的改革。

政府减支应提上日程

刘桓认为,经济放缓所带来的财政收入增幅下降已经是一个现实,这表明长期以来依赖政府投资来拉动经济的做法空间有限,政府应该研究如何在税收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减少支出。

“政府不能一方面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另一方面却说财政收入不能下降。”刘桓说,现在看来,完全靠扩大政府投资是不够的,要发挥微观企业主体的作用,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积极性,积极财政政策应该向这个方面转向。

在财政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安排财政支出是考验政府智慧的一大难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钢认为,地方政府能够缩减的只有行政支出和“三公”支出,民生支出并不能缩减。

刘桓认为,财政支出安排也是一种博弈,既要考虑宏观经济效果,又要考虑各方利益。当前政府帮助企业提升活力是最重要的,有限的资金应该更多服务于这个首要目标。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