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坚持整合资源 进一步健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
money.fjnet.cn 2012-08-01 08:40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政府供给推动”和“企业需求拉动”要相互作用

——访福州大学研究员黄敬前

问:建立健全科技投入体系,政府要如何推动资源整合?整合的主体是否仅指政府?企业需要做什么?

黄敬前:建立健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整合资源,福建省科技厅有了很好的工作思路。我个人非常赞同。他们提出要突出“一个重点”,即:以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重点,要实现“五个主要”:力求实现政府财政科技投入金费主要投向企业,科技创新平台主要建在企业,高层次人才主要引向企业,全社会研发投入主要由企业完成,科技奖励主要由企业获得的工作局面。“一个重点”,“五个主要”,将有效推进建立健全我省全科技投入体系,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紧密结合,也是符合我省科技经济发展规律的新机制新模式的积极探索。

在构建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的过程中,资源整合的主体不仅指政府,还包括了企业。因为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是科技投入的需求者与运用者,政府所有的资源整合都应当围绕企业的需求而展开,因此,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的构建过程是一个“政府供给推动”和“企业需求拉动”相互作用,演化发展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一方面要积极了解、享受政府出台的各种优惠政策,另一方面需要不断完善自身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技术创新能力,适应市场需求,将市场的需求转化为对自身技术创新活动的有效需求,并将自身需求快速准确地反映给政府,从而避免政府政策制定的盲目性。

问:《福建省“十二五”科技发展专项规划》当中提到要形成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其中强调要利用政府财政性资金的杠杆作用,激励企业创新。政府财政性资金该如何发挥引导和催化作用,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黄敬前:政府的财政性资金如何发挥引导和催化作用呢?第一,首先要坚持前文提到的“一个重点”,“五个主要”;第二,要适时根据发展的新要求,不断优化政府财政性资金的投入结构,加强我省区域创新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并对我省重点发展的相关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重点支持。第三,加强政府财政性资金的投入管理,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通过积极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财税政策,引导、鼓励特别是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增加对研究开发活动投入。

储白珊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