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奥运奖牌数与经济实力相匹配 中国每枚金牌成本超6亿
money.fjnet.cn 2012-08-01 10:04   来源:和讯网    我来说两句

和讯网消息 随着伦敦奥运会的不断进行,奖牌争夺战一直是公众的关注焦点。一般来说,每个国家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与其经济实力、人口和人均收入状况、体育投入、人口数量等都有很大关系。各国为争夺一个奖牌的成本也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有专家指出,中国每枚奥运金牌平均成本超过6亿人民币。

金牌数量是国家经济实力的体现

奥运奖牌数与国家经济发展趋势相吻合 与GDP排行相当

2004年前十名国家奥运奖牌数一览

美国 俄罗斯 中国 澳大利亚 德国 日本 法国 意大利 韩国 英国

103    92    63    49     48   37   33   32    30   30

从上述奥运会奖牌数量排位看出,一个国家的奖牌数量大体上与国家的经济实力相当。需要指出的是指出的是,我国自己公布的GDP是按汇率法计算的,若按国际组织推荐的购买力评价法计算,我国的GDP应该排名世界第二位,与我国获得的金牌数排名一致,与奖牌总数排位,只差一位。可以说我国获得的奥运会金牌、奖牌数与我国的经济实力是基本相符的。

中国每枚金牌平均成本超6亿

中国奥运备战年约耗费50亿 为培养跨栏金牌花费300万更换设施

中国主要以少年体校培养运动员,培养一个运动员约需7-8年,费用都由国家负担,如果这些费用也算在内,则每一枚金牌费用十分昂贵,奥运备战年约耗费50亿。

1988年汉城奥运时体育总局的经费约10亿,2000年悉尼奥运时已涨到50亿。雅典奥运备战4年约耗费200亿,以中国夺得32面金牌计,每枚金牌成本超6亿。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