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26省区市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均远超GDP
money.fjnet.cn 2012-08-01 09: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地方的纠结

造成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的主要因素,一是经济形势下滑,企业经营效益下降,另外一个原因则是房地产调控。

有媒体报道,2010年上半年,浙江地产业税收收入对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63.7%。2011年上半年,这一数据已下滑至27.9%。另外,杭州、宁波、温州三地上半年共收获土地出让金106.31亿、68.44亿和21.1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约72%、60%、84%。

对于房地产调控,从去年开始,一些地区就在蠢蠢欲动,放松执行中央政策的边界。但是,中央明确调控决心不动摇,最近又派出督查组巡视,因此,房地产行业的税收收入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大幅增长。

而在财政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又面临两难局面:一方面在财政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应该减少开支,但另一方面又想扩大政府投资,刺激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

比如,为确保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广西财政厅采取两个措施,一是加强财源建设,要求“加快支出进度,发挥财政支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实现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速培育发展一批产业龙头企业……争取更多的企业落户,积极培育新的税源和税收增长点,增强财政收入增长后劲。”

也就是说,政府要加大支出,花更多的钱来刺激经济。7月25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贵州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显示,上半年贵州省财政总收入852.73亿元,同比增长25.70%。然而,贵州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却高达1162.75亿元,同比增长45.7%。

广西财政厅的另外一招是“加强税收征管”。广西财政厅提出,“加强对增值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的征缴力度;抓好非主体税种和非税收入征管,尤其要加强对交易场所、股权变更等薄弱环节的税收征管。”

事实上,在财政税收增速下降的压力下,地方变相增税冲动再起,本报7月16日曾经做过相关报道,加强税收征管甚至变相增税,这与中央政府结构性减税的大方向背道而驰,同时也将加重企业经营压力,阻碍经济恢复。(全文完)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