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新股发行放缓:连续三周预披露“空窗”
money.fjnet.cn 2012-08-06 09: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A股市场持续低迷,不少投资者认为新股发行的加快,是二级市场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而要求停止发行新股的呼声此起彼伏,不过这种观点并未得到业内人士认可。

一方面是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反复强调新股发行不会暂停,并且表示“是否暂停”主要取决于市场,而基本面因素是导致市场走弱的主要因素,停发新股对提振二级市场的作用有限;另一方面是,从7月16日预披露了4家公司的招股书(申报稿)至今,证监会网站上预披露的情况出现了三个星期的“空窗期”。而目前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公布的资料当中,超过700家企业在“排队”登陆资本市场。

有投行人士解释,目前来看IPO并不会停止,而未来冲击上市的公司需要补充半年报的情况再进行预披露,而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部分公司半年报可能会遭遇到较大的业绩下滑,也会增加“粉饰”业绩的动机,而监管审批将会进一步淡化盈利审核;另一方面,相信监管层也的确有意降低审核发行的节奏。

即将预披露招股书需补充半年报

“目前没有听到IPO要叫停的消息,现在很多公司都在补半年报,补充之后再披露。”针对上述情况,广州一家知名券商投行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事实上以往也有这种情况,很多企业需要补充年报或者半年报,造成一段时间的预披露“空窗期”。

上一次预披露暂停较长时间,是在今年的1月12日到1月30日,其间是春节假期;而在去年同期的2011年7月26日到8月14日之间,也是长达近三周的时间里,只有一家公司预披露了招股书。

该负责人称,拟上市公司招股书都应当及时更新,预披露的招股书是一个提前接受各方监督的文件;最终企业上会接受审核之时,招股书可能已经变得不一样,而预披露并非用于投资者进行价值判断,预披露后招股书会随时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更新。

他指出,近日关于新股发行的改革,也进一步要求拟上市公司提高信息披露方面的透明度,以及有更多业绩可能出现下滑的风险提示;过去一段时间,有公司仅仅披露了2011年的年报,目前这些信息的时效性已过,日后上会的企业,相信都需要补充半年报的财务资料,之后再进行预披露,接受各方监督。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