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新股发行放缓:连续三周预披露“空窗”
money.fjnet.cn 2012-08-06 09: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半年报业绩或有下滑

从7月16日披露的四家企业以及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来看,财务数据的截止时间都是到2011年底;其上半年经营业绩如何,受到了各方关注。一家华南券商的保荐代表人表示,要提交半年报以后再披露上会的话,在上半年经济下滑的背景下,相信不少拟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未必如意,而未来监管部门也会淡化盈利方面的审核。

他指出,相当部分企业撤回上市申请,不少是因为业绩大幅下滑,也有部分是无法回应监管部门在反馈意见中的质疑;不过相信在未来监管部门审核中,反而是会注意到一些高成长的公司;基本上没有公司是因为盈利能力低而终止发行,但财务数据要真实反映实际,投行不能过于包装拟上市公司的成长性。

该人士也称,某些企业为了发行获得高价,圈到更多“真金白银”,而券商也为了多赚承销费,可能会加大业绩“粉饰”的力度。比如一旦出现应收账款过大的情况,某些中介机构就会帮企业,寻找第三方把这些应收账款“买断”,从而使得经营活动的现金流情况看起来更“顺眼”,应收账款余额也不至于太大而显得突兀,一旦上市成功,拟上市公司就会向这些第三方归还,这种财务处理有一定技巧,外人并不容易看穿。

新股发行或有放缓?

此前证监会负责人称,随着近年来新股发行改革不断推进,二级市场自身的运行态势已经是影响新股发行的重要因素。

“新股停发可能性不大,但感觉到审核节奏比以前有所放缓。”一位华东券商的保荐代表人认为,自今年初实施预披露新政以来,一般拟上市公司从披露招股书到上会大概在一个月,而现在这一时间段已经有所拉长,而从递交企业材料收到监管反馈的时间,也比之前有所放慢。

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已经通过审核并且等待发行的公司一共有115家。

上述保荐代表人指出,相对海外市场而言,目前国内市场的发行市盈率依然较高,因此有不少企业在资金短缺背景下,也愿意在弱市下发行;而随着和国际市场接轨,市场行情不好之下出现IPO的节奏放缓,其实也不足为奇,最近一段时间市场表现不佳,香港和美国市场的IPO节奏也有所放缓;而目前国内已经过会而并未发行的公司已经很多,消化也的确需要一定时间。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