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云南白药8亿到400亿之路:230只基金接力助推
money.fjnet.cn 2012-08-06 11:04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潜伏者汉兴基金四年后杀回

云南白药是一只很早被机构发现的股票,从2002年开始,它已经被机构关注。只是一直到2004年第四季度,很多机构突然涉足云南白药。

理财周报记者拉出2002年年报至2012年中报的每个季度的机构持有云南白药的情况,发现做波段操作的基金非常多,最引人注目的是富国基金(微博)下的汉兴基金。

汉兴基金是第一批涉足云南白药的三只基金之一,它最早出现的云南白药2002年年报的机构股东中,是最早的潜伏者,当时该只基金持有云南白药0.14%的股份。

只是,2002的资本市场哀鸿遍野,云南白药在2002年四季度也处于不断的下滑阶段,截至2002年12月31日,云南白药收盘价为3.03元,比上市首日的开盘价8.5元少了大约5.5元。对于汉兴基金来说,这不是持股的好时机。

时隔4年,这只基金并没有完全放弃云南白药。云南白药2006年年报的机构股东中,再次出现了这只基金的身影,此后四年的时间,她连续在云南白药每年的中报和年报的机构股东中如约出现,最后一次出现是在2010年的中报中。

汉兴基金频繁进出云南白药,这是个典型的波段式操作。而从2006年到2010年,云南白药也是一波一波的上涨阶段中实现持续性地股价飙升。

嘉实、融通、大成长期介入,长期持有

嘉实增长开放式基金并不是涉足云南白药最早的基金,却是留下足迹最深的基金。

在2004年一季度末进入云南白药的机构只有嘉实增长开放式基金,持股比例为2.89%。从2004年一季报到2007年报的披露中,嘉实增长开放式基金持股比例刚开始一直在前几名,后来排名落后。它从2004年二季度不断增持云南白药,到2005年报中显示持股比例达到最高为7.69%,其间,该只基金的持股比例一直在前两名,后从2006年一季度开始减持云南白药。

此后该基金消失一段时间,云南白药的2009中报中再次出现其身影,此后经常在中报和年报中出现,鲜有在一季报和三季报中出现。该基金由长期持有云南白药变成波段式操作。

这一阶段进出频繁的基金有大成蓝筹稳健基金、通乾基金、融通蓝筹成长基金、华安中小盘成长基金、融通新蓝筹基金、国泰金鼎价值精选混合型基金、华泰柏瑞积极成长混合型基金等。

而介入较多的基金公司主要有嘉实、融通、大成、华安、汇添富、南方基金、华夏和富国等。

这一阶段的一些机构投资者,在此前的一个阶段已经开始潜伏,只是表现不明显,如大成蓝筹稳健基金。大成蓝筹稳健基金第一次出现是在云南白药的2007年的年报中,此时的持股比例为0.46%,此后持股比例均高于0.46%。2009年四季度至2010年的三季度是大成蓝筹稳健基金持股比例相对较高的阶段,大约在3%左右。从数据上看,2010年的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大成蓝筹稳健基金都在不断减持,这三个季度末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57%、3.39%和3.07%。而此时的云南白药正处于不断上涨阶段,尤其是2010年三季度的上涨是一路飘红。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