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ST类股权质押急缩水 吉林信托定时炸弹在手
money.fjnet.cn 2012-08-06 16:50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ST冠福先质押后变脸,

吉林信托10个月四触警戒线

以单家金融机构和单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而论,吉林信托和*ST冠福的故事显然创下了一个记录。

2011年11月18日和12月14日,林文昌和林文洪两兄弟,分别将自己持有的全部冠福家用股票质押给吉林信托,分别为35726442股和34939056股。

当时的公告称,林氏兄弟的目的都在于“获取投资所需资金”。*ST冠福投资者关系部门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林氏兄弟并未向上市公司说明资金用途。

当时,冠福家用的股价在9元钱左右。

理财周报未联系到吉林信托相关人士,但信托业界相传,对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吉林信托一般打六折。

如果以此推算,这一笔融资可能在4亿元左右。

随后,冠福家用由于业绩不好、ST预期强烈,股价出现连续下跌,一度成为两市下跌幅度最大的股票。2012年初,冠福家用已经下降到了6元左右。也就是说,如果吉林信托按照一般的6折进行质押,那质押品价格已经接近吉林信托成本。

为此,吉林信托要求林氏兄弟增加追加质押。2012年1月11日,林氏兄弟的父亲、公司董事长林福椿将自己的2000万股股票质押给吉林信托,作为两个儿子此前质押的追加担保。

但冠福家用在短暂冲上7元之后继续下跌,尤其是4月下旬发布年报警示退市风险后连续跌停,价格到达5元以下。吉林信托不得不再一次要求追加质押,5月3日,林福椿再将自己的4000万股股票质押给吉林信托。

这一次,林福椿要求,如果*ST冠福的股价连续10个交易日稳定在6.49元以上,可以解除2000万股质押,而如果连续10个交易日稳定于6.87元以上,可以要求解除剩下2000万股质押。

然而,*ST冠福此后再无升势,一路走低到4元以下,7月5日,林福椿将自己手中所剩的357万股股票全部质押给吉林信托,合同中再一次约定,如果*ST冠福股价连续10个交易日稳定在6.87元以上,可以解除质押。

7月底,和其他上百只ST股票一样,*ST冠福连续跌停,每股价格最低只有3.2元。以此估算,很有可能再一次触及吉林信托警戒线。而此时,林家只剩下林福椿手中的9000股和林文智手中的3804万股。

为了自救,8月2日,*ST冠福发布公告,表示在积极运作摘星脱帽,股价随后出现回升。

但外界很难猜测的是,如果*ST冠福真的退市、或者以目前的ST股涨跌规则,吉林信托手中大量的股票,究竟还能值多少钱。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