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ST类股权质押急缩水 吉林信托定时炸弹在手
money.fjnet.cn 2012-08-06 16:50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缩水一半的质押担保

吉林信托的错误,在于完全没有意识到冠福家用短期内被ST的风险,接受了大宗股权质押。而从数据来看,还有大量金融机构不仅对持有的ST股票安之若素,没有向上市公司提出其他要求,而且其对于ST股票的估值也高得惊人。

2012年7月2日,深圳九五投资将500万股ST金叶质押给东莞农村商业银行,为金叶珠宝公司的9500万贷款提供担保。

当时ST金叶的股价在13元左右,也就是说担保资产市价不过6500万元。

而2010年12月,罗牛山将自己持有的6000万股ST东海A质押担保给海口市城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股份有限公司和五个成员社组成的社团,申请2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当时ST东海A股价在5.3元左右,这部分股权价值3亿元。

而两年过后,ST东海A股价已经跌去超过40%,也就是说,这部分股权目前的价格不到两亿元。

ST东海A已经不算质押期内缩水最严重的股票。2011年6月,吉林化纤(2.25,0.00,0.00%)集团将4020万股ST吉纤质押给中国建设银行吉林市分行,当时ST吉纤的股价为6.7元。

而现在,ST吉纤只剩下2.2元左右,一年时间,这笔质押资产缩水超过67%。

但是从这些公司的后续公告中,都没有看出相关金融机构采取了催贷、增加质押物等措施。

由于ST股票往往现金流更加困难,并且无法再融资,因此尽管接收其质押的金融机构并不多,但上市公司的股东们只要找到一家,还是会想尽办法尽量多质押一点。多家ST股公司,其股权质押率都已经达到100%。

如市场一直传言资金紧张的大新华物流,就将自己持有的SST天海和ST天海B质押给了联华国际信托(现为兴业信托)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黄浦支行。这部分质押集中发生在2011年上半年,从当时到现在,这些股票的价格也几乎腰斩。

2011年4月,宁夏宝塔石化用4亿元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买入了20%的*ST西轴,每股价格不到10元。8月,宝塔石化就将这部分股票全部质押给农银租赁。有消息称,和大新华物流一样,宝塔石化资金链紧张,当年末资产负债率接近60%。股票质押发生时,*ST西轴的价格还在10元以上,现在只有5元左右。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