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大揭底:募集期竟超产品期
money.fjnet.cn 2012-08-28 16:07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莞银行短期理财产品

募集期最长达34天

不仅是产品开始和终止时间的设计充满玄机,募集期限逐渐拉长的趋势也银行获益不浅。

一般而言,超短期理财产品募集期较短,正常时间应在1-3天。但本报记者对今年1-7月发行的912款1个月期限以下理财产品统计发现,募集期在5天以上(不含五天)的产品就高达266款,占比为29%。

募集期限最长的高达34天,为东莞银行发行的“2011年稳健收益系列月月滚动2号个人理财计划06”,发行开始时间为2012年3月16日,发行结束期为2012年4月18日,而该产品投资期限总共也不过26天。不仅如此,东莞银行发行的2011年、2012年稳健收益系列月月滚动及25天滚动多款产品募集期都超过了27天,募集期限比产品期限还要长。

另外,募集期较长的还有邮储银行,该行财富系列之“月月升”人民币理财产品每月发行的募集期也都达到了27天;汉口银行的两款,至尊理财12009期和12010期理财产品也分别达到了18和17天募集期;苏州银行的金石榴创利系列产品的募集期也多在8天以上。

从产品期限及类别来看,募集期限超7天的产品投资期多为1个月,或是滚动式产品。

从发行银行来看,募集期限超过7天的产品多集中在城商行,但也不乏中行、邮储、光大等国有及股份制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东莞银行今年1-7月发行的一个月期限以下的理财产品,募集期全部都在7天以上。甚至于该行发行的2012年稳健收益系列4天滚动所有产品的募集期也都达到了7天。东莞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投资者所投资金在募集期可获得活期存款利率。

业内人士指出,在募集期间,投资者的资金大多是不计息,即便支付活期利息也是微不足道的,银行以较小代价获得了短期存款,而投资者的资金利用和回报率则因为募集期的拉长而大幅降低。假如一款一月期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5%,募集期也高达一月的话,客户在发行之初就购买该产品,实际的年化收益几乎缩减了一半。所以投资者应尽量在募集期即将结束的时候再购买。

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比拼

银行远超基金

一方面是监管部门喊停银行短期理财,另一方面短期理财市场又吸引着其他金融机构纷纷试水。

短期理财基金在今年5月份一经推出,就得到投资者的热捧。8月17日,工银瑞信(微博)7天理财基金一经推出,就在4天时间募集到400亿元。2012年内新基金首募总额达2687.41亿元,短期理财基金1369亿元的规模占据了“半壁江山”。而根据证监会公开披露数据显示,目前排队报批的基金中就有20只短期理财基金,产品期限短则7天,长则3个月。仅在8月份,就有5只短期理财基金报批。

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告诉记者,目前基金对于银行的理财产品冲击并不是很大,毕竟客户有一定的偏好和黏性,以前购买货币基金的客户更容易投资短期理财基金。而且基金波动较大,风险更大,目前收益也并不超过银行。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今年1-7月银行发行的912款一月期限以下产品中,有483款产品的年化收益率都达到或超过了4%。30天左右期限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数都能达到4%、5%,招商银行(10.01,0.15,1.52%)发行的安心回报之澳元岁月流金123号年化收益率甚至达到了7%。

相比而言,已经成立的16只短期理财基金最近1个月总回报折合年化收益率在1.5%-3.6%之间,其中有4只理财基金已成立超过3个月,最近3个月总回报折合年化收益率在3.03%-3.97%之间。

吴泞江向记者表示,短期理财基金还处在抢占市场的阶段,未来还会加大力度推出。银行在短期理财市场面临的压力还是不小的。目前银行超短期产品期限在3天到31天不等,加上可每日进行申购和赎回的开放式产品,通过合理的配置,该类产品几乎可以满足1个月以内所有的投资期限需求。并且银行还加大了滚动式和开放式产品的开发,这种产品与基金短期理财非常相似,都是设定了一个短期投资期限,如果到期没有赎回就自动滚入下一个投资期。

超短期理财产品不仅可以向有短期资金头寸的投资者提供保值增值的渠道,同时增强了银行在理财产品发行期限和流动性安排方面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未来在短期理财市场,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还将展开更为激烈的竞争。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