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跨越之路·为民之举关键词(14):新农保
money.fjnet.cn 2012-08-29 07:55  张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0年10月16日,在龙岩市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发放仪式上,领到养老金的老人们戴上了大红花。(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张杰 摄

亲 历

我也有“退休金”

东南网-福建日报8月29日报道(记者 张杰 通讯员 吴庆安 张丽红)

前些天,记者来到龙岩市新罗区万安镇高林村的吴连生大爷家中。一提起已经领了近两年的养老金,67岁的吴连生还是满脸欣喜:“拿工资本是城里人的事,我一个乡下老头子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也能和退休干部一样,每月都有‘退休金’!”

老吴的一个女儿嫁到外地,两个儿子在厦门、龙岩务工、成家。前几年,老吴和老伴身体都还不错,操持着家里一亩多田地和十几亩竹山,日子虽不富裕,但也是吃穿不愁。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一切都变了样。2008年,老吴的妻子在山上干活时不慎摔了一跤,股骨骨折,花了一万多元后,病虽然治好了,但身体却大不如前。随后不久,老吴也被查出患了高血压。这样一来,老两口除了种点水稻、蔬菜够自己吃以外,已没什么能力去看管竹山了,基本收入来源随之失去。一辈子自立刚强的吴连生想到要依靠孩子们生活,觉得难以接受。

2010年,新罗区开始推行新农保。按规定,像老吴这样超过60岁的农村老年人不用缴纳保费就可以直接领取养老金。真有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吴连生开始并不相信,后来经过镇、村干部反复动员、做工作,老吴和老伴就参加了。

让老吴没有想到的是,当年10月,他和老伴就拿到了共110元的基础养老金。“我们和城里人一样,也可以按月拿‘工资’了,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了!”第一次领取养老金的情形,老吴至今仍记得非常清楚。

老吴说,一人一个月55元的养老金对于城里人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自己和老伴,每个月110元基本上够用了。老吴算了算账:粮食和蔬菜都不用买,家里还养了20多只鸡,花钱的地方主要是买日用品和肉等。

因为新农保,老吴又恢复了以往的精神状态。他告诉记者,现在日常的零花钱基本不用向孩子们伸手,心情舒坦了。尝到了新农保的甜头,老吴还动员儿子儿媳也都参加了新农保。

“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老吴说。

责任编辑:黄丽红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