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品牌杂谈(六):重复的艺术、个性化和打动新顾客
money.fjnet.cn 2012-09-10 22:07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陈士信

重复的艺术

几年前看东方卫视的一档栏目《谁来一起午餐》,第一次听叶茂中先生说,“广告是一门重复的艺术”。栏目播出几位选手自我介绍的VCR,叶茂中表示,还是没办法记住,如果把自己的姓名说三次,他就记下了。广告是一门重复的艺术。笔者觉得有道理。

关于多次的重复与强化的作用,笔者联想到三点:信任、有效记忆和经典。

不知道从哪天开始,就获悉这样一个信息,可口可乐是世界价值第一的品牌,品牌价值高达数百亿美元。将信将疑。再在“全球最佳品牌百强排行榜”看到,可口可乐高居榜首,慢慢觉得有那么一回事;今年1月在网易财经看到,“年轻人最关注品牌榜,可口可乐第一迪士尼第二”。又是第一,这下信了。并且这篇报道还给出了具体说明,部分摘录如下——“第一名:可口可乐(Coca-Cola),关注人数:3629万,在Facebook上被网友关注最多的品牌,同样也是这个星球上认知率最高的品牌”。

笔者的心智慢慢建立了可口可乐是“世界第一品牌”的认知,几个“第一”的内容并不相同,但是它们的重复,让人坚信Coca-Cola绝对是第一。

想让观众记住你的广告,实现有效的记忆,那么适当增加播放频次、一个周期(至少半年)内只播一支广告,值得考虑。观众多看到几次,“把自己的姓名说三次”,观众就记下了。在15秒广告里重复三次?笔者建议此方式慎用,消费者容易“反胃”——内心产生排斥,再好的广告、再美的愿望都无法达成。

重复还有一个好处,可以铸就经典。选用一句不太差的广告语,喊它十年,就造就了一个经典。比如说,“好空调格力造”、“原来生活可以更美的”。

个性化

这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年代,也是一个“商品、品牌、忙碌大爆炸”的年代。现代人太忙碌了,哪怕你是个高校学生。每天接触到无数的信息,而外部信息又以几何级数在增长。走进商场、超级市场,走进繁华商圈,同一个品类的十几个品牌展示在你面前,让人无所适从。不是我们不想记住,是事物太多了。

以下几个事物,在笔者的忙碌中,依然牢牢记住了。

一本赠阅的杂志,杂志的封面左上角贴上了张大小得体的被赠阅人的照片,下方标注了姓名;不久前笔者到上海旅行,回来至今保留着一张酒店打印的住宿单。那张简约单子上注明了时间、姓名、地点(金茂大厦君悦大酒店)、房间号码,让笔者与这座上海乃至中国最著名的大楼(金茂大厦)“发生了关系”;在笔者几年的工作生涯中,对一位领导(Richard)印象深刻,在笔者生日那天他订了蛋糕。不久前,《海峡都市报》一位主任告诉笔者,某男装品牌在所谓“男人节”向他赠送了一束鲜花,“他认为非常有意思”。

和消费者个人密切相关的个性化事物,容易引起他们的强烈关注及产生深刻印象,那些事物是个性的,也完全是属于他个人的。一个品牌也让消费者感受到这种“私属性”礼遇,相信它一定能从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

此外,奢侈品牌对于VIP客户管理的一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它们充分考虑、满足了消费者个人的礼遇、个性化的需求。在消费者人生的几个关键节点,也是比较容易产生深刻记忆的时候,调查分析并好好地加以借用。

责任编辑:王辉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