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马云76亿美元完成“赎身” 国开行提供10亿美元贷款
money.fjnet.cn 2012-09-20 10:04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多年来马云对阿里巴巴控制权旁落的隐忧终于可以消除。昨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以76亿美元回购雅虎持有的前者一半股份,这意味着雅虎的股票占比降至20%,随之两者的投票权之和也低于50%,终于从雅虎手中夺回了阿里巴巴集团控制权。业界一致认为,上市将成为阿里巴巴下一步的首要大事。

按双方公布的信息,雅虎共持有40%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此次后者回购其中一半,即阿里巴巴集团20%股份,估值约71亿美元。雅虎将拿到63亿美元现金及市值8亿美元的阿里巴巴集团优先股。同时,阿里巴巴集团将对目前正是使用的技术,一次性支付雅虎技术和知识产权许可费5.5亿美元现金。按此计算,阿里巴巴为此次回购付出76亿美元。

据悉,为筹集“赎身费”,国家开发银行向马云提供了10亿美元银行贷款,花旗、瑞信等8家机构出资10亿美元。此外,阿里巴巴集团还通过发售可转换优先股和普通股的方式获得资金。

交易完成后,软银和雅虎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投票权将降至50%以下,同时作为交易的一部分,雅虎将放弃委任第二名董事会成员的权力,同时也放弃一系列对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和经营决策相关的否决权。另外,在与雅虎的协议中,阿里巴巴集团有权在未来公司上市时,优先购买雅虎手中持有的剩余股份的一半,即阿里巴巴集团10%的股票,而在阿里巴巴再回购这10%股票之后的某个时间,雅虎将会出售剩余股份。

2005年下半年,雅虎收购阿里巴巴40%股份。过去几年里,双方已经以多种方式讨论了关于回购股票计划,且过程不乏火药味。特别是在去年9月雅虎前CEO罗尔·巴茨下台后,阿里巴巴的回购计划愈发快马加鞭。

对此,互联网观察人士洪波认为,其意义就在于管理层强化了控制权,他说:“这对于阿里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两个外方股东现在的投票权不到50%,阿里管理团队对集团发展未来更有掌控力。”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终于牢控管理权的阿里巴巴,估计接下来阿里会放手展开一系列工作,淘宝、天猫、一淘、聚划算等新模式也将重新整合与包装,未来我国电商行业的发展和竞争都将与阿里的动作息息相关”,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如是说。

当然上述动作均是阿里巴巴为尽快实现上市而做的准备,据阿里巴巴透露,在捋清资本关系之后,阿里巴巴集团总估值将上升至400亿美元。而按照国内互联网公司估值排名,目前腾讯以470亿美元市值名列第一,百度市值约为400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将跃升为国内第二大互联网公司。(记者 魏蔚)

责任编辑:全梦吟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