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在华日企生存状态调查:停工潮汹涌不言撤资
money.fjnet.cn 2012-09-25 15:41   来源:中国企业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在华日企生存状态素描

本报记者 陈青松

钓鱼岛危机仍在持续——继汽车、电器等主要日系产品相继在我国遭遇大幅销售下滑后,事件从政治领域蔓延到经济领域的趋势并未止息,且迅即向在华日资企业生产经营领域延伸,并演绎了一幕日资企业停工、关门潮。

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深入日资企业、市场终端进行调查,了解日资企业停工歇业背后的原因、所受损失以及未来在华战略调整打算。

停工潮汹涌

“从15日开始工厂发生反日抗议活动,工厂就开始停工,让我们回家待命,等候进一步的复工通知。”以生产无绳电话为主的松下广东珠海工厂的普通员工艾涛(化名)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据艾涛介绍,15日,有部分员工在工厂高呼反日口号,有情绪激动的员工砸坏了工厂的一些设备。随后工厂决定停产停业,让全体员工在家等候通知。

“除了我们珠海工厂,松下在山东青岛、江苏苏州的工厂都受到影响,青岛工厂还有起火的现象。”艾涛说,“工厂发生反日事件后,很多工人情绪都不太稳定。我想这是工厂停业的主要原因。”

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松下中国公司相关人员表示,9月15日,松下工厂确实发生了小规模反日抗议活动,在青岛、苏州的工厂也受到影响,工厂决定停工,不过目前情况还是比较安定。“不过,松下其它的工厂还是照常生产”。

据悉,松下在北京的中国业务管理公司紧急设立对策总部,加紧收集信息。

与松下的“顾虑”如出一辙,佳能公司方面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出于保护工人人身安全的考虑,佳能在17日、18日停工两天,涉及珠海、苏州和中山三个工厂,约2.2万名员工“带薪休假”。

综合各方信息,自日本政府“购岛”闹剧以来,在华多家日资企业生产经营受到波及,陆续停工、歇业。受近期中日关系紧张影响,尤其是在中国“九·一八事变”81周年纪念日这天,更有不少日本企业选择停产。

在汽车行业,日产、本田以及马自达等也决定其合资工厂18日暂时停工。日产两座在华工厂于9月17日停止生产,停工至18日;本田在中国的生产工厂于19日暂时停工,两家工厂约1.5万名员工带薪休假;长安福特与长安马自达在南京的合资工厂临时关闭,9月18日开始,为期4天;包括天津、成都在内的一汽丰田工厂9月18日暂时停产。

决定停工的日本工厂还包括狮王日用化工(青岛)、三菱电机中国公司,日立中国公司则改为在家工作。

9月18日,记者来到北京华堂商场,看到平日熙熙攘攘的华堂商场大门紧闭,大门上贴着白纸“因店内设施设备进行检修,我店于2012年9月17日至18日暂停营业。”

责任编辑:全梦吟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