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低利润难撑 国产手机产量增速陷三年低谷
money.fjnet.cn 2012-10-15 10: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功能机向智能机市场转型之际,大部分国产手机制造商并未迎来“春天”。低端智能机市场仍缺“引爆点”。

工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8月全行业生产手机71427万部,同比仅增长1.4%,这是2009年金融危机缓和后,我国手机产量增长最慢的时期。

“这个黄金周也是旺季不旺,接下来就要指望元旦和春节了。”浸淫手机产业多年的旭日传播总经理吴凌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受出口下滑以及内销市场两极分化影响,“大部分国产手机制造商还没有从转型的冲击波中走出来,对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低端智能机也比较迷茫。”

微利时代

一年之内,国产手机的玩家里多了不少新面孔。“很明显地能感觉到手机的利润在下滑,过去没有那么多的玩家。”一魅族代理商对记者说,可以看到,现在加入智能手机竞争的厂商越来越多,类似体验店也是越开越多,魅族在定位上走的仍然是“极客”路线,但价格已降得很低。

“现在即便是每部产品我们只赚十元也可以,主要先把量拉上去。”一家出口转内销的手机制造厂商告诉本报记者,在国内的产品上会推投影仪手机和3D裸眼,还有一个超长待机,“一个星期都不用充电,我们用的是Pad的电池,零售价也只是七八百元。”

该手机厂商告诉记者,一部功能手机出厂价只要不到7.5美元,而且要做到10万部,每部才有2.5美元的利润,出口市场已经很难做了。从拼规模到拼利润,一些过去做海外出口的厂商开始进军国内,并希望借此改变过去的模式。

一使用魅族手机的消费者告诉记者,MX双核推出4个半月就降价500元,这个行为让她觉得很受伤,而就在MX双核降价没多久的7月,魅族又推出升级版的MX双核,价位保持不变。“降价也太快了。”

比起开放市场,运营商市场的竞争似乎也同样激烈。

酷派手机品牌市场部负责人李旭青告诉记者,去年1G内存的智能手机卖799元,今年是599元,配置越来越高,价格却越来越低,“现在的硬件成本很透明,价格一直处于下降通道。”而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一些国产手机厂商来说,做得多也许意味着亏得多,李旭青表示,如果不跟上市场的步伐,很容易就出现问题。

在他看来,一些厂商已经没有在年初时那么“自信”,在产量上也开始变得保守,“有的控制在一个月10万部,走一步看一步。”但对于手机产业,必须要通过规模效益降低成本,不然连“微利”也没有了。

路渐趋窄

“一些国产手机厂商也在想办法拉动智能机的销售,像金立和步步高主要用广告拉动销量,有不错的效果,但是对于更多的厂商来说,并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和玩法。”吴凌云向本报称。

他介绍说,在过去,一些低端功能机在三四线城市能够做出明显的差异化,比如用大喇叭来吸引农村市场的消费群体,在耕种或者闲暇时可以播放流行音乐。“但是现在在智能手机身上,还没有特别出彩的手机产品是专门针对这一人群的,而这个群体才是低端智能机的主要市场。”

业内人士称,目前国产手机遭遇到的是对平台依赖和同质困境。Android与iOS两家系统占据了八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和利润,而鉴于Android的开放性与主导性优势,国内厂商90%以上都采用安卓系统,这种借鸡生蛋的做法,确实为国内手机厂商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但也带来了问题。

“过度依赖 Android,除了带来产品的同质化问题外,也让自己过于受到牵制,而没有了以往的创新性。”上述业内人士称。

吴凌云向记者称,现在市场还在等待,等待一个适合大众的智能机型出现,但目前以什么样的方式引爆市场,还不清楚。

责任编辑:全梦吟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