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欧盟对华光伏反补贴调查或于两周内立案
money.fjnet.cn 2012-10-29 09: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金慧瑜

“反补贴调查的请求已经被递交,预计大约在一两周后,对华光伏企业的反补贴调查就会被提起。”这是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布鲁塞尔办事处合伙人、意大利欧盟贸易法研究中心和国际律师协会主席Renato Antonini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的。他同时还认为,欧盟对华光伏企业的惩罚性反倾销税率将低于美国,不会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9月初,欧盟委员会宣布对中国产光伏组件、硅片等发起反倾销调查,而反补贴调查的“靴子”却没有落地。但事实上,9月25日,由20余家欧洲光伏企业组成的团体EU ProSun已经向欧盟提起了申诉,指控中国的光伏企业获得政府补贴,并要求对其产品征收惩罚性进口关税。根据规定,欧盟将在45天内决定是否立案。

EU ProSun的主席Milan Nitzschke表示,如果没有无止境的政府补贴,大部分中国光伏企业早就已经破产,而与此同时,仅仅在2012年,就有20余家欧洲光伏企业陷入破产的处境。

Renato Antonini告诉记者,在欧洲,几乎所有国家都对政府向企业补贴的危害性有一致的认可,但“反倾销有时则可能遭到扶持行业等其他动机的反对”。

和美国商务部同时有调查和最终裁定的权力不同,最终决定惩罚性关税并实施的是不同成员国组成的欧盟委员会。“这27个国家不尽然会有一致的利益,一些国家或者公司可能是光伏产品主要的采购者,不排除有一些利益联盟来最终影响这个决定。”Renato Antonini说,和德国、西班牙、希腊等光伏大国不同,英国、丹麦、爱尔兰、荷兰、瑞典等北部国家并不赞同反倾销。

除此以外,Renato Antonini告诉记者,虽然欧盟对华光伏企业的反倾销调查在基本程序上和美国比较相似,但在实质性问题上有重大区别,尤其是在计算损害幅度方面。

通常来说,欧盟最终确定下来的损害幅度会小于美国方式下计算出来的损害幅度。Renato Antonini介绍说,欧盟在反倾销调查结果上,可能有三种结果,即不存在倾销、存在倾销但不存在损害、存在倾销也存在损害。美国在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时候,是以倾销幅度而不是损害幅度作为依据,而欧盟则是以损害幅度作为征税的依据。此前美国商务部决定对华光伏电池及组件裁定18.32%~249.96%的反倾销税率和14.78%~15.97%的反补贴税率。

“作为我个人来讲,光伏这样的产业不像烟草等让人们觉得又暴利又较负面,比较高的惩罚性措施也不会让人觉得有什么不正常。它毕竟是一个新能源产业,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想要毁灭或者打击这样一个产业。”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