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榕经济总量连攀高峰 宜居宜业民生幸福指数提升
money.fjnet.cn 2012-11-05 09: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

港口物流--福州港

10年一瞬,春华秋实。

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砥砺奋进,奋勇争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辉煌成就。

在科学发展思路的指引下,今天的福州已迈上跨越发展新高度,奏响开放发展的主旋律。

经济总量连攀高峰

10年,对于福州意味着什么?

2002年~2012年,非同寻常的10年,福州乘着海西发展的春风,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征程中,写下了激情荡漾的“福州篇章”。

在这“黄金10年”,福州实现了发展速度、质量与效益的统一,经济总量连攀高峰,综合实力持续增强。10年来,福州的分量越来越重:2002年、2008年、2010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相继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和3000亿元大关,2011年达到3736.4亿元。

工业经济是城市发展引擎和动力。这10年,福州工业规模持续做大,到2011年,工业总产值已实现5873.4亿元,已形成机械装备、纺织服装、轻工食品等3个千亿产业集群和4家百亿企业。全市工业经济加快向江阴、罗源湾两大港区为重点的南北两翼集聚,2011年,两翼工业总量占全市比重达到51.5%。

项目就是增长点,投资就是爆发力。去年以来,我市又出台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等10多个政策措施,强化“三维”对接,进一步助推工业发展。在去年全省“三维”项目对接中,央企投资福州位列第一。今年海交会福州又签下“三维”项目377项,全面提升了工业经济发展水平。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这些年不断整合山海人文旅游资源,培育形成了三坊七巷、船政文化等国家级旅游景区,温泉游、闽江游、文化游等三大旅游品牌,获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温泉之都”,目前正倾力打造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福州大力发展水产、畜禽、果蔬、食用菌以及茶叶、竹木等特色优势产业。2011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553亿元。

海是福州的优势。10年来,“海上福州”建设扎实推进,海洋经济蓬勃兴起。2011年,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实现1539.5亿元,占全省海洋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强。在服务业方面,福州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城市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的优势,服务业发展布局趋向合理,体系日渐完善。目前,在榕投资或建立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87家,开放发展之路越走越畅通。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远嫁外地的妹子 如何管好“小家”顾好“大家”

现在离开家乡远嫁外地的妹纸越来越多。和父母分开,与丈夫一起展开新的人生篇章,远嫁的姑娘们应该如何做好理财规划,在经营好自己小家庭的同时,给公婆和照顾关怀以及家乡的父母尽孝心呢?本期的金融俏管家我们有幸请来了福州中信银行杨桥支行的贵宾理财师林演小姐,结合实际的案例给远嫁的妹子们支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