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法门寺景区“借佛敛财”乱象不止 还俗已不可能
money.fjnet.cn 2012-11-05 11:46   来源:央视网    我来说两句

法门寺监院:“佛指舍利回归法门寺才是正理”

就上述种种现象及疑问,央视网记者在今年8月多次向法门寺景区管委会提出采访要求,管委会行政部、市场部工作人员均表示会在请示领导后向记者回复,但一直未见回应。

10月22日中央十部委出台《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后,央视网记者采访了法门寺监院智超法师,法师透露,景区与寺院此前只签署过一个“实行一票制统一管理”的协议,并且这一协议已经到期。

智超法师介绍,佛指舍利出土后一直供奉在法门寺寺院,1992年5月由省上决定放入陕西金库,2000年又存放入陕西省历史博物馆,2009年5月9日放入景区合十舍利塔。景区与寺院在佛指舍利的供奉上并无具体协议。

据介绍,关于目前已经到期的门票协议,景区曾提出续签,但法门寺僧众讨论一致同意拒签,“虽催促数次,但都未成行,现在双方无协议”。

智超法师认为法门寺景区被外界诟病的“借佛敛财”行为严重损害了法门寺的声誉和僧人的形象,也损害了社会道德建设,他指出佛指舍利应该回归法门寺依法供养才是正理。“这种做法早应该纠正,可是一直得不到纠正让人痛心,佛指舍利应该回归法门寺依法供养才是正理,我们一直期盼这一天,我们也感谢所有信众和关心法门寺的所有人”。

岳路平:“法门寺景区还俗,已不可能”

与此同时,外界对法门寺景区以宗教为名进行商业开发的质疑和批评之声早已随处可闻。独立时事评论者,艺术批评家岳路平此前发起“抵制法门寺景区 舍利归还寺院”公民联署行动,已有近万人参与。

岳路平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方丈、主持和监寺(监院),如何可以成为一个宗教场所?他认为,在一个不是宗教场所的主题公园里进行宗教活动,而且其进行宗教活动的核心物件是国家级宗教文物--佛指舍利,曲文投的行为已经涉嫌多处违法。

“法门寺景区是一个企业主体,从来没有得到过国家宗教局、国家佛教协会的授权和认证成为一个宗教场所,其性质跟楼观台道的财神庙是一样的”,岳路平认为,法门寺景区已经被建设成为一个非法的寺院。财神庙要“还俗”,只需要清除宗教痕迹即可,但是法门寺景区要“还俗”,则基本上不可能。“因为景区的核心工程‘合十舍利塔’以及大量的宗教造像,都是宗教场所才可能具有的元素,如果要此景区模仿财神庙模式还俗,就相当于彻底拆除法门寺景区”。

实际上,法门寺景区目前面临的尴尬并不止于此。据公开信源,2011年景区游客数量大概为140万人,门票收入1亿多元,扣除管理费用,在还完一期建设的银行贷款利息后,基本上可以实现盈亏持平,偿还本金还谈不上。“二期建设早在2009年就应该开始,拖到现在主要是缺钱”,内幕人士透露,在陕西省某主要领导调任后,在一期贷款无力偿还的情况下,法门寺景区已经无力筹集二期建设所需的45亿元资金。

景区常务副总唐喆对媒体表示:“当初曲江介入是政府的决策,现在我们是想撤,却撤不出来”。至此,作为一个非宗教场所的企业主体,法门寺景区的上市融资之路暂时搁浅,已经远非相关领导此前所表态的“鉴于二期项目尚未开工”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远嫁外地的妹子 如何管好“小家”顾好“大家”

现在离开家乡远嫁外地的妹纸越来越多。和父母分开,与丈夫一起展开新的人生篇章,远嫁的姑娘们应该如何做好理财规划,在经营好自己小家庭的同时,给公婆和照顾关怀以及家乡的父母尽孝心呢?本期的金融俏管家我们有幸请来了福州中信银行杨桥支行的贵宾理财师林演小姐,结合实际的案例给远嫁的妹子们支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