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投资6.12亿建设10个渔港 其中宁德市霞浦县7个
money.fjnet.cn 2012-11-05 06:52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陈聪文)昨日记者从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为了加快渔港建设步伐,我省申请到6000万美元的世行贷款额度,将投入10个渔港建设项目中。其中宁德市霞浦县7个,漳州市漳浦县2个,泉州市惠安县1个,总投资6.12亿元人民币。

近期,世界银行鉴别团在我省就惠安净峰渔港、漳浦前湖渔港、霞浦北礵渔港等10个渔港进行了考察。

“渔港是渔民、渔船的家,作为渔业大省,我们更要建好渔港,让渔民、渔船都有一个舒适的家。”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介绍,渔港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我省近十年来在建的中心及一、二级渔港,很多因地方政府财力较弱、项目配套资金不足,造成工期拖延,项目的进展与原定的目标有不小的差距。利用世行贷款将可以弥补地方资金的不足,解决资金瓶颈问题,推动渔港建设,及时有效发挥渔港效益。

据悉,我省现有海洋捕捞渔船数量庞大,全省沿海共有机动渔船6万多艘,目前全省共有225个渔港,有效避风港地、锚地仅能容纳全省约65%的渔船。台风期间,渔运船、休闲渔船也需进港避风,更显得捉襟见肘。有的渔船只能在安全系数较差的小型天然岙口就近锚泊,或者不得不长途奔波转移异地避风,既耗时费油,又增加安全隐患。不仅渔港数量上欠缺,而且现有的渔港布局也不够合理。高等级渔港比例较低,低等级渔港比例偏大;生产服务型渔港比例偏大,综合型渔港、避风型渔港比例偏小,综合效益得不到发挥,加快大型避风港建设已迫在眉睫。

为优化全省渔港布局,提高渔业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渔港经济区,提高渔区群众生活水平,我省制定了《福建省沿海渔港布局与建设规划(2009-2018)》,根据规划,2009-2013年拟在全省新建或改扩建167个渔港及16个避风锚地,使沿海渔船就近避风率达到83%的目标,基本形成渔港防灾减灾体系和渔港区域服务体系。2014-2018年规划建设72个渔港,基本满足省内97%的渔船就近安全避风。据初步测算,2009-2018年沿海渔港建设总投资约32.2亿元,每年可减少台风造成的损失近3亿元,同时,可带动社会各方约50多亿元资金参与渔港关联产业如渔港修造、补给、冷藏、加工、交易等配套设施建设,有效推动渔港功能多样化、港镇一体化和渔业产业现代化发展。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远嫁外地的妹子 如何管好“小家”顾好“大家”

现在离开家乡远嫁外地的妹纸越来越多。和父母分开,与丈夫一起展开新的人生篇章,远嫁的姑娘们应该如何做好理财规划,在经营好自己小家庭的同时,给公婆和照顾关怀以及家乡的父母尽孝心呢?本期的金融俏管家我们有幸请来了福州中信银行杨桥支行的贵宾理财师林演小姐,结合实际的案例给远嫁的妹子们支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