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孙希有:福建省将稳步实现今年11%的发展目标
money.fjnet.cn 2012-11-28 09: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要努力保持和延长稳中求进的上升波线

按大环境的给定,人们普遍预测2012年经济运行将出现大的拐点,亦即大幅度下行,甚至剧烈转折进入下行通道。

但孙希有认为,这并不一定是完全的负向形势,“换一个角度讲,利用拐点时机,我们可化危机为时机,按经典理论的说法,我们可以把负向的危机期转变为正向的‘清理的过程’期,也可称之为‘调整’”。

孙希有说,拐点也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持续下行的拐点,从走势波线上始终走低;另一种是低位通道的上升式拐点。这种拐点的表现是,在经济走势受大环境影响从高位运行通道进入相对低位的运行通道后,走势不再继续走低,而是持续企稳回升,努力重回之前的高位运行通道。福建今年前10个月的经济表现波线即是如此。尽管这样,但在宏观环境依然动荡不止,尤其是国际市场形势忽好忽坏,好消息坏消息交替传出的情况下,保增长不能有丝毫松懈,维护福建经济稳中求进波线的持续性依然需要再添加稳定增长的要素,需要更多的稳定增长的要素储备。

要努力延长稳中求进的上升波线,保持今年初以来增长的惯性轨迹不变形,孙希有认为至少还需要在以下方面进行保持和提升:一是做好新的,更切合实际的制度要素储备。在进一步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政策制度的同时,还要不断研究和预测新情况,做好应对和解决新问题的制度准备;二是继续在“重点项目建设、新增长区域发展、城市建设、小城镇改革发展、民生工程”上策划出新的增长概念;三是在制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政策制度的过程中,注意不可偏废对传统产业的扶持。高科技产业是“熊掌”,但传统产业也绝不是“鱼”,而可能是一只更大的“熊掌”,并且传统产业的稳定性更强。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