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浦发信用卡取现100手续费30
money.fjnet.cn 2012-12-03 08: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 上海的张先生(化名)日前投诉称,使用浦发银行信用卡取现100元就收取30元的手续费,这简直就是高利贷,是在抢劫啊!张先生觉得如此高的手续费很不合理,而且他在取现后收到银行短信通知,短信内容只有取现金额,并没有说明要收取手续费。他认为银行没有进行告知,哪怕在此前办卡的时候进行善意的提醒也没有。

中国经济网就此联系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取现手续费等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价格,由该行总行制定和调整,在定价和定价调整时,严格执行报备及公示等工作要求,充分保护金融消费者知情权等权益。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对于初次使用透支取现功能,并对相关收费情况不清楚的持卡人,根据其申请,信用卡中心会酌情给予手续费豁免。

浦发信用卡取现100元收取30元手续费 客户认为是高利贷

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应急,所以才从浦发信用卡取现100元,当时也收到了银行的短信提醒,内容方面只涉及了取现的金额,也没有提醒需要收取手续费。所以,过了几天,张先生张先生又从信用卡里取了100元。直到收到信用卡对账单后才发现,两次分别取现100元,被收取手续费共计60元,张先生认为是高利贷,银行是在抢劫。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浦发银行网站,找到了浦发银行信用卡收费标准,其中关于信用卡取现也就是银行说的“预借现金”是有收费标准的:一般是取现金额的3%,单笔不低于人民币30元。所以上述张先生分别两次取现100元,银行是需要收取总计60元的手续费。

不过张先生认为在办理信用卡的时候,银行应该明确告知客户哪些需要收费的,哪怕是一个善意的劝告也好。最后,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收到账单后,就收费高等问题也给客服打过电话,不过客服给的回答是“收费是银行规定的”。

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在手续费定价标准的制定方面,该行主要根据取现业务特点,从资金成本、运营成本、风险成本、损益分析等角度进行评估,并参考同业市场水平制定具体的收费标准。如信用卡透支取现因信用卡产品本身特性为鼓励持卡人刷卡消费,而非提取现金,且信用卡主要为无担保消费信贷工具,透支取现可能带来的信贷风险较消费更高,因此制定一定的透支取现费用对于引导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该行信用卡手续费的收取标准可通过网站、网点收费项目价格名录、领用合约等方式供客户查阅和知晓,向客户充分履行告知义务,使客户明确了解服务内容、方式以及对应的收费标准,确保客户了解信息,自主选择。

随后,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17家银行信用卡收费发现,每家银行关于对信用卡ATM机境内取现(预借现金交易金额)手续费都有不同。值得注意的是,工行本地同行取现免费,中行长城环球通系列产品本行本地免费。民生银行(6.29,0.03,0.48%)in卡从2011年1月起本行渠道预借现金也是免手续费。

记者发现,如果使用信用卡透支取现的话,一般银行都有一个每笔最低收费价格。此外,收取手续费为取现金额的0.5%-3%不等。其中,中信银行和浦发银行是每笔按取现金额的3%收取,最低收费为人民币30元(或美元3元)。

不过,中信银行将从12月1日起将对信用卡境内、外取现手续费进行调整,其中境内取现手续费将由现在的“按取现金额的3%收取,最低人民币30元”下调至“按取现金额的2%收取,最低人民币20元”。

信用卡取现虽然解了燃眉之急,但相关银行业内人士提醒,信用卡取现不划算,既有手续费又要按日计息,因此尽量不要信用卡取现。银率网分析师建议,作为信用卡收费政策制定者的银行,虽然拥有不可比拟的垄断地位,但如果想让更多人成为持卡用户,提高持卡人的忠诚度,提升活卡率和有效用卡率,合理的收费而不是高收费才是吸引和留住持卡人的根本。

责任编辑:陈威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