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白领持40万存款 如何实现游学“间隔年”梦想
money.fjnet.cn 2012-12-04 17:06   来源:理财周刊    我来说两句

做足规划让“间隔年”更精彩

文 本刊金融工作室 国家理财规划师 尹娟

“Gap Year”,这几年是一个很流行的词汇,中文里大多翻译为间隔年。间隔年这一传统来自于西方,上世纪60年代很多年轻人选择在升学或是毕业之后工作之前做一次长期的旅行,体会与之前生活环境完全不同的生活。

在中国,像张小姐这样工作几年后,以游学或是旅行的方式“间隔”,也有一个词汇叫做“迟到的间隔年”(这个词来自于孙东纯的《迟到的间隔年》一书)。今年十月份的时候,本刊也曾经推出过一期有关间隔年的封面文章。

相比较之下,“迟到的间隔年”在中国的确更加具有适用性。原因在于,与西方相比,中国年轻人的依赖性很强,做出间隔年的决定要应对更多的压力,经济不独立,也是他们难以迈出这一步的主要原因。而对于具有一定的工作基础,有一定收入和积蓄的“迟到族”来说,跨入间隔年要更容易一些。

“间隔年” 尽早追逐自己的梦想

对于“间隔年”这件事情,一直存在着很多争议。有的人羡慕这种生活,因为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以“间隔年”的方式进行一次调整,追求自由的生活,是人生梦想的提前实现。有的人认为,这种方式打破了职业生涯的连续性,这也是很多人最终放弃“间隔年”生活的主要原因。从对张小姐的采访我们也可以看到,她也有着这方面的顾虑。

但是,无论怎样,“间隔年”是一个较为私人化的选择,如果张小姐对“间隔年”的生活更加期待,希望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精彩,倒不如趁着还年轻,还没有家庭的负担早做决定。目前,张小姐是一位媒体工作人员,从某种意义上说,更丰富的人生阅历也是这一职业的软实力。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