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余丰慧:1分钱额度信用卡百害而无一利
money.fjnet.cn 2012-12-05 10: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一些单位为了工资支付方便,确实发生过单位与银行在未经本人提供任何信息或者不知情下办理银行借记卡,以支付工资等需要。但是,不经过本人同意或者在当事人不知晓情况下办理信用卡的情况确实不多。然而,无论是借记卡,还是信用卡,在持卡人不知晓情况下办理都是严重的不规范行为,带来的弊端非常之多。

对蒙在鼓里的当事人来说,这将给其造成较大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影响。现在借记卡至少要收取10元钱年费,信用卡年费更多。在其不知情下,若不支付年费,将可能计入到自己的不良信用记录之中;二是会给其名誉信用记录带来影响。

对于银行来说,这种在当事人不知情下办理的银行卡大多都是休眠卡,是“死卡”,占用了银行系统资源,付出了办卡成本,耗费了银行人工成本,却一分钱收益也带不来。这是一种为完成银行卡任务的行为,是一种不计成本占领所谓银行卡地盘的做法,既亏本,也无益于银行业务,可谓百害而无一利。同时,“死卡”预埋了法律风险,因其在当事人不知情下办理,将来可能会带来经济纠纷,比如发生盗取个人身份资料泄密行为,银行必须承担法律后果。

因此,一定要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加强监管,规范操作。这就要求切实审查好和根据信用卡申请人的收入状况、信誉状况以及担保人的收入状况和信用状况来办理信用卡,一定要与申请办理信用卡者面对面核实个人信息情况,即使与一些单位联合办理联名卡,也要取得办卡当事人的同意并亲自递交申请所要求的信息材料。

“1分钱额度信用卡”提醒银行对休眠卡要及时进行排查清理,并及时通知当事人销卡,以免给银行和个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同时,银行一定要提高办卡质量,提高办理有效银行卡比率,坚决防止为占领地盘、抢夺市场而办理无效卡行为。这也提醒民众一定要及时查询自己手持银行卡的状态,对于休眠卡要及时到银行销户。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