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跨年行情逐渐深化 紧抓两条反弹主线
money.fjnet.cn 2012-12-20 09: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无论是从量能配合,亦或是热点的持续性上看,这波反弹都有可能演绎成跨年度行情。短期市场经过连续逼空运行之后,技术面需要整固,后市可以继续关注两类机会,即周期股的估值修复以及成长股的高送转预期,前者处于进行时,而后者尚处在布局之际。

权重股强势估值修复

短期大盘的强势超出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预期差则来自于银行股的走势。今年以来,银行股的低估值一直都是常态,四季度破净潮之下价值更是被严重低估。的确,市场利率化下的息差收窄趋势以及经济转型下企业高杠杆率的风险,都制约其长期市场走势,不过,随着经济触底以及新的资本管理办法的即将实施,银行的基本面因素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首先,经济触底回升后,银行不良资产率将得到有效控制,而监管从严下,银行的风险敞口并不大,市场此前已经过度反应了未来经济下行将对银行造成的负面冲击。其次,也是最关键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新标准明显放松了资本监管,设定了6年的过渡期,如此一来,银行股的融资需求大大减轻乃至消失。此外,银监会同时发布了《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鼓励银行在境内外市场发行各类合格资本工具,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这些新的政策动向意味着银行股这个过去几年内不停“狮子大开口”的“融资大机器”将停止稀释股东权益,而开始其“造血”功能。因此,对于长期资本而言,银行股已经具备了战略投资价值。而不少机构对于银行股一直处于低配状态,配置的提升有利于银行股估值的持续修复。

对于A股而言,银行股的估值修复也意味着巨大的再融资压力得到缓解,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A股的供求失衡问题,从而释放了A股的系统性风险,对于A股信心的再塑造无疑将起到非常正面的促进作用。此外,今年以来郭树清主席在健全股市制度上不遗余力,持续引入长期资本入市。长久以来,惯性悲观思维下,市场对此视而不见;但长久量变之后会否引发质变,“制度红利”的进一步发酵能否给予A股在2013年拥有更大的上升动能,后续依然值得关注。

紧抓早周期及城镇化主线

鉴于明年的春季行情提前展开,后续行情的可操作性也随之加大。我们认为,错过了第一波的超跌反弹后,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随着后续反弹进程的深化,机会存在于两条主线。一方面,我们预期的明年春季行情的一条主线——投资企稳下周期性品种的估值修复——已经提前展开,一般而言,早周期品种的发动具有时间短、空间大的特征,从时间周期来看,周期性的估值修复性反弹进程依然有望延续,后续可逢低关注估值依然大幅低于历史均值的板块。另一方面,行情进一步深化之下,成长性个股将面临更大的表现机会,在权重股的上涨消除掉系统性风险后,受益于政策利好的成长性个股面临更大的上涨可能。

其中,我们依然最为看好新型城镇化这条主线。无论是高层讲话亦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已经给予了新型城镇化战略性的作用,即将扩大内需与加大投资巧妙结合,实现中国经济再平衡。在其方略实施下,投资及消费都将迎来新一轮投资机遇。而国家发改委也已经明确明年经济工作重点,新增了城镇化内容,并已编制了《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规划涉及到上百个城市定位以及上万个小城镇的布局,或将引发新一轮“炒地图”行情,后续对此应持续关注。而新型城镇化题材包罗万象,内涵丰富,后续可以持续予以挖掘,我们相对看好智能城市下的智能安防、生态环保领域的脱硫脱销以及水污染等子行业。另外,农林牧渔中的种子股机会后续也可以逢低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