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险企进入银保转型阵痛期 5年期产品大范围叫停
money.fjnet.cn 2012-12-26 09: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他们已经叫停了5年期及以下银保产品的销售。”日前,一位银保管理层人士袁昕(化名)在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

据了解,袁昕提到的 “银保产品”,包括新华人寿一批五年期的明星保险产品。日前,有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人士表示,银保确实不“卖”五年期以下的产品了。该人士进一步指出,现在按照总公司“价值转型”的要求,主推保障型产品,期缴产品一般都是10年期以上。记者就新华人寿是否在全系统停售五年期以下产品提问时,新华人寿总公司相关人士并无明确表态。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从太平人寿相关人士获悉,目前该公司在银保渠道销售的期缴产品一般都是十年期以上的,即便有可以在5年内分期缴款的期缴产品,保险期限也需在15年以上。

一位保险公司银保部经理表示:“现在只有一些小保险公司还主推趸交型产品,而且主要是通过一些激进型的万能型产品来争夺市场,其年结算利率高达5%以上。”

期缴产品短期化现象或消失

记者了解到,曾几何时,一些大型保险公司一度以一些五年期的明星保险产品迅速扩张了其在银行销售渠道的市场份额,引发了行业内争相效仿。

由此,保险业“期缴产品短期化”现象盛行。所谓“期缴产品短期化”,即指把需要多年(一般指十年以上)分批次缴纳保费的保险产品,压缩至短期内交清(如1到3年)。这一趋势的背后,是多种利益矛盾的交织:对消费者来说,到银行办理业务一般不会主动要求购买保险产品,只有跟“定存”类似的短期银保产品才有可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对银行来说,短期产品有助于完成中间业务指标;对营业员来说,短期产品赚钱不多,但好“卖”;对保险公司来说,市场份额决定“江湖地位”,因此有些险企为了“保位”只得牺牲结构争份额。

不过,上述现象或许即将从保险行业“消失”。今年以来,不仅上述上市保险公司逐步叫停了该款明星保险产品在银行渠道的销售,同时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放弃一味拼市场份额的做法,而更多地倾向于追求“效益”。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