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汇丰中国PMI创19个月新高 经济回暖态势基本确立
money.fjnet.cn 2013-01-04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月4日电(财经频道 种卿)近日,汇丰中国与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布2012年12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其中,汇丰中国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5的终值,增速创下2011年5月以来的最快;同时,此后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制造业官方PMI数据显示为50.6%,与上月持平;而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1%。专家表示,这表明中国市场经营活动延续回升态势,非制造业经济增速继续加快。

汇丰中国PMI创19个月新高

12月31日,汇丰银行发布报告显示,12月份经季节性调整的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5,创下2011年5月以来最高纪录,显示中国制造业运行小幅改善。此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也于1月1日发布2012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与上月持平。

汇丰中国数据显示,12月份中国制造业产出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扩张,增速虽然尚低,但已是21个月以来最高纪录。新订单总量也有增长,且增速环比上升,为2011年1月以来最快。另一方面,新出口订单则在上月小幅增长后出现收缩,逾12%的调查样本显示这与欧美及日本市场需求疲弱有关。

对此,新华网31日报道指出,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随着新业务的更快增长与去库存进程的终结,12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连续第四个月回升,创下19个月的新高。尽管外需难改颓势,鉴于决策层重申今后仍将保持稳增长政策的连续性,我们认为这将支持明年经济温和复苏,实现同比8.6%的增长。”

相比12月份汇丰PMI的小幅回升,中国官方PMI数据与上月持平,反映的经济运行形势较为保守。针对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12月份PMI指数与上月持平,表明经济回升势头较弱。新订单指数与上月持平,表明市场需求平稳,进一步回升力量不强。出口订单指数略有回落,反映出口形势仍然不好。

中国经济回升态势基本确立

此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还于1月3日发布数据指出,2012年1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1%,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

在2012年1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除在手订单下降,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持平外,其余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存货、中间投入价格、收费价格、从业人员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比上月有所回升。其中,新订单、新出口订单、中间投入价格和收费价格指数环比上升幅度超1个百分点;其余指数上升幅度则在1个百分点以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2012年1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延续回升态势,新订单指数创全年新高,非制造业经济增速继续加快,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位运行,土木工程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创年内新高,显示出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增强。

同时,蔡进分析认为,从最近3月PMI走势来看,宏观经济呈现稳中趋升的基本态势,这种态势目前得到进一步巩固,将为2013年的开局奠定了一个较好基础,预计2013年经济运行中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趋于增多,整体环境进一步转好。

据国际在线12月31日报道称,湘财证券市场研究总监徐广福认为:“确实在整个2013年的状况会比2012年好,因为从宏观经济来讲,大家都会预测明年的经济增长应该会在8%或者8%以上。但是我们看到2012年大致可能在7.6%、7.7%上下的水平,所以整体来讲,宏观经济的回暖确实给上市公司业绩的回升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