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人民币汇率今年不会大幅升值
money.fjnet.cn 2013-01-04 07: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去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855,较2011年同期升值了154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全年升值0.25%。回顾去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先抑后扬、双向波动、弹性增强的特征十分明显。多位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今年仍将保持温和上升趋势。考虑到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基调,未来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汇率波动弹性有望提高。

去年双向波幅创新高

去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剧烈波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经历了窄幅波动、贬值、再升值三个阶段,双向波幅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市场升值和贬值预期交替出现。去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表现偏软。7月底开始,人民币升值节奏明显加快,11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22个交易日内更是有20天触及涨停,触及1%的波幅上限。自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每年升值约5%,2012年升值幅度较小。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称,市场预期变化和政策容忍共同促成了这一轮人民币升值。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贸易顺差扩大、物价拐点已过,人民币贬值预期降低,而美国出台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又增强了美元贬值预期。政策方面,去年9月中旬左右,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的国际政治压力,央行下调中间价,主动带动人民币升值。在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进一步增强、售汇意愿进一步下降,共同促成了这一轮人民币升值。

从外部环境来看,国际新一轮货币量化宽松竞赛也影响了此轮升值。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温彬认为,国际资本流向亚太等新兴市场经济体趋势明显,为人民币升值带来一定压力。

责任编辑:林洪熙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