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人保171亿元入股兴业银行 成为第二大股东
money.fjnet.cn 2013-01-04 15:56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2012年12月31日,兴业银行(601166)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已核准该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9.15亿股新股。同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HK.1339)发布公告称,该集团及旗下子公司人保财险、人保寿险委托人保资产,共同出资170.63亿元,购买了兴业银行13.8亿股新股,占其扩大后总股本的10.88%,锁定期为36个月。至此,中国人保正式成为兴业银行第二大股东。

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兴业银行总股本达到127亿股,其中福建省财政厅仍为第一大股东,不过持股比例由此前的21.03%降为17.86%,中国人保则以10.88%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二大股东,兴业银行原第二大股东恒生银行以10.87%的持股比例,基本与中国人保持平。

中国人保此次购买兴业银行股份所用资金,相当一部分来自其H股所募资金。2012年12月18日,在谈及中国人保H股所募集资金的用途时,人保集团副总裁周立群曾表示,大部分将会用于提高保险板块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此外还包括对兴业银行的定增投资,“不出意外,年内对兴业银行的增资能够完成”。

据了解,兴业银行此次发行的新股,每股12.36元人民币,共计募资约236.71亿元。其中,人保集团以14.39亿元认购1.16亿股,占兴业银行扩大后总股本的0.92%;人保财险和人保寿险均以78.12亿元分别认购6.32亿股,均占兴业银行扩大后总股本的4.98%。

2012年3月6日,兴业银行曾发布公告称,将向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正阳国际经贸有限公司等4家投资者定向增发不超过20.72亿股新股,每股作价12.73元,募集资金约240亿元,用于补充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不过,根据兴业银行2012年12月31日的公告,鉴于该公司实施2011年度利润分配,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相应调整为每股12.36元。

业内专家指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兴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27%,接近红线。此次非公开发行所募资本,将提升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约1.5个百分点,基本能够满足其未来两年对核心资本的需求。

在2012年3月6日的公告中,兴业银行也坦承,根据对中国银行业发展趋势的总体判断并结合公司的实际,预计公司在未来几年内的业务发展将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速度。如果不能及时补充资本,预计公司资本充足水平仍将持续下降,从而制约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据业内人士透露,兴业银行的定增融资计划,早在两年前便已启动。在最初拟定的备选名单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和新华人寿以及重庆国际信托等几家大型信托公司均榜上有名。不过,经过多轮筛选和谈判,在备选的金融机构中,符合条件的仅剩中国人保一家。

该人士认为,兴业银行最终选择中国人保,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保集团业务涵盖保险、信托、基金、资产管理等众多领域,和银行业务有着很强的互补性,与兴业银行在资源整合、深化各领域合作方面会有相当大的空间和潜力。

据了解,尽管近年来已经出现了多起商业银行控股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控股或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的案例,但人保集团却强调,入股兴业银行只是一个财务投资,而且在与兴业银行签署的《股份认购协议》中约定:人保资产及其关联机构支持福建省财政厅作为兴业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谋求兴业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兴业银行则支持人保资产不低于并列第二大股东的持股地位。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