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大讯飞获奖金难改业绩下滑
money.fjnet.cn 2013-01-07 11:50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移动入股预期成潜在驱动

■本报记者 贺 骏

1月6日晚间,科大讯飞(29.00,0.24,0.83%)发布公告称,公司投资设立的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下称“机电学院”,公司持股70%)收到芜湖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函,同意按照招录新生规模奖励机电学院2000万元。上述专项奖励资金已于2012年12月27到账。公司将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将上述资金确定为营业外收入并计入公司 2012 年度损益,该专项奖励资金的取得将对公司2012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科大讯飞在机电学院所占70%的股份计算,科大讯飞理论上可以获得1400万元的奖金。

奖金对业绩有限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科大讯飞获得1400万元奖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科大讯飞的业绩下滑程度,但作用比较有限”。

据科大讯飞10月27日公布的2012年第三季报显示,公司基本每股收益0.26元,每股净资产3.32元,摊薄净资产收益率7.9314%,加权净资产收益率8.24%;营业收入5.27亿,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0.9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0.74亿。

公司在三季报中表示,预计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1.7亿-1.9亿元,同比变动幅度:30%-50%。

存中移动入股预期

尽管科大讯飞的业绩下滑,但是来自中移动支持却在不断加大。

2012年,科大讯飞向中国移动[微博]及其关联方销售语音支撑软件、行业应用产品/系统等产品累计交易金额为1364万元。

根据公司去年8月24日公布的定增计划,公司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刘庆峰先生、陈涛先生、吴晓如先生和胡郁先生。其中: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认购数量为70,273,935股;刘庆峰认购数量为15,463,928股;陈涛认购数量为1,546,387股;吴晓如先生认购数量为1,546,387股;胡郁先生认购数量为1,546,387股。定增完毕后,中移动将成为科大讯飞第一大股东。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中移动与苹果的合作一直未取得实质进展,如果定增成功,中移动必然倾力扶持科大讯飞,对科大讯飞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数据显示,科大讯飞的“文本—语言”语音合成技术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0%。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