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欲调保费结构 七八成新单保费或受影响
money.fjnet.cn 2013-01-14 10:3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七八成新单保费或受影响

在目前寿险公司的所有新单业务中,5年期及其以下缴费期的新单保费收入占比有七八成之多。

业内人士估测,如果以5年缴费期为界限,在目前寿险公司的所有新单业务中,5年期及其以下缴费期的新单保费收入占比有七八成之多。

以中国人寿为例,根据其2012年半年报数据,公司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即新单保费)比重提升至37.43%。意味着趸交保费占首年保费的62.57%(100%~37.43%),而在37.43%的首年期交保费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仅占37.57%,假设不存在6年、7年、8年、9年缴费期(一般比较少见),则5年及其以下首年期交保费在首年期交保费中的占比达到62.43%(100%~37.57%),在所有首年保费中的占比就是23.36%(37.43%*62.43%)。加上趸交保费62.57%的比例,也就是说选择5年及其以下缴费期的保费占所有新单保费的85.93%。这部分保费有可能会被征收营业税,这其中要刨除继续免税的纯保障型的保费,但其占比不大。

“以银保渠道为主的中小公司比例可能更高一些。除平安等个别公司外,大多数保险公司新单保费收入中,仅趸交占比就超过60%。”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朱俊生认为,因为趸交和短期期交主要是对当年保费收入贡献明显,如果没有了这些缴费期选择,保险公司短期内的新单保费收入、年总保费收入会明显下滑,这无疑是给目前的寿险业雪上加霜。

2012年前11个月全国人身险保费收入9439亿元,同比增长3.87%,其中寿险保费8284亿元,同增仅1.77%。

“而且以目前消费者的习惯,缴费期限长的产品销售起来也更加困难,退保的风险却在增加。”某寿险公司分公司管理人士表示。

但其指出,这一政策影响的只是保险产品缴费期的选择。由于目前同一款寿险产品的缴费期一般包括趸交、3年、5年、10年、15年、20年等选择中的几种,即可选择趸交、短期期交,也可选择长期期交。取消了3年或者5年及其以下缴费期的选择,并不代表这些产品会停售。银保产品则有可能面临比较明显的调整。“目前银保产品普遍缴费期较短,缴费期的变化,又必然带来产品返还方式的改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