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投放重点转向:银行信贷挺进战略新兴产业
money.fjnet.cn 2013-01-14 11:3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新兴产业风险仍须警惕

不过,业内专家还提醒,2013年在复杂的环境下,在经济增速变化不大的条件下,银行对于新兴产业更要关注风险。

去年银行业不良贷款连续四个季度反弹,今年上半年银行的不良仍有上升压力。在赵锡军看来,不良的反弹,会对银行信贷支持新兴产业带来一定影响。另外,与前两年相比,银行资本充足率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不良反弹,银行要核销一部分不良,就会冲掉一部分资本,这样,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会更大。

在不良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下,加强风险管理可能会使银行在支持新兴产业方面倾向于更加谨慎。“战略新兴产业的风险相比成熟产业要高,比如光伏产业,2012年,不少大银行在光伏领域里面贷款比较多,由于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给银行带来了沉重的压力。所以,银行今年支持新兴产业时,应当少向风险大的领域投,要谨慎,要去做详细的考察分析,选择一些优秀的项目去做。”赵锡军建议。

曾刚也认为,战略新兴产业事关国家政策发展的调整,但结构调整必然是有风险的。在这个过程中,对银行来讲,要有意识地去甄别,区分哪些领域是成熟的,哪些可能还有一定风险,尽量选择那些相对比较成熟的、风险可控的行业去做。

“对于其他一些新起步的战略新兴产业也要支持,可能需要商业银行和其他的金融形式结合起来,可联合政策性的机构做联合开发,这样可以有效地把风险降下来。”曾刚认为,“从整个体系来讲,商业银行要积极参与构建一个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比较完整的、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并在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据初步统计,到2012年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能源生产大国。全国电力装机达到11.4亿千瓦。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