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企业年关被强制捆绑收费 专家称乱收费问题严重
money.fjnet.cn 2013-01-14 14:32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到年底,各种名目的检查和会议“扎堆”,哪一项都得掏个几百上千元才能打发

企业:这费那费压弯腰

强制“捆绑”收费,背后都有权力部门的影子

自1月1日起, 国家取消和免征30项涉及企业和居民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税务发票工本费、企业注册登记费、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等,每年可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105亿元。

据悉,企业注册登记费,以前是按照企业注册资本的一定比例来征收的,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下按0.08%征收;注册资本超过1000万元的,超过部分按0.04%征收。这次免征,开办一家注册资金为100万元的小企业,就可以省掉这笔费用800元。

“这两年,小到二三十元的个体户年检费、登记费,大到几百上千元的企业注册登记费,国家政策是能减的减、能免的免,再加上结构性减税政策,确实在努力为企业减轻负担。”江苏苏州一家贸易公司的老板王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可是,正规的收费减免了,一些不正规甚至违规的收费却大量存在,企业的“费负”仍然很重。

王先生说,每年公司的营业执照都要年检,按照规定企业年检费是50元,但每年办理年检时都要交1000多元。办理人员从来不向企业解释收的是什么费用,只有企业追问才会被告知,“顺带”收取的1000多元是个体私营协会会费。

王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不少地方的私营企业主和个体户都反映,企业年检时有“捆绑”收费现象,一般个体户要缴几百元,私营企业要缴上千元。

“每到年关,都是企业交费花钱最多的时候。”山东一家服装企业的老板透露,年底各种名目的检查和会议“扎堆”:查卫生、查账目、入网入会、订报纸、搞培训、开座谈会,哪一项都得掏个几百上千元才能打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企业交的很多费用是由社团组织和中介服务机构收取的,但在这些收费的背后隐约可见权力部门的影子。比如,企业注册、年检时被收取“会费”,交费是在工商所完成的;大货车坏在路上被收取上万元的“天价”拖车费,这拖车公司是交管部门指定的;个体户参加座谈会被收取高额会议费,会议通知是政府部门以文件的形式发出的。正是顾虑到权力部门与收费者的种种关系,企业不敢轻言拒绝,交费成了“被自愿”。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很多企业感到负担重,是因为税外负担太多。各种形式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问题相当严重,小微企业有苦说不出。特别是在一些政府部门的“协助”下,一些市场机构强制向企业收费,收上来的钱并不上缴国库,而是作为会费、咨询费、会议费等自行支配,钱收了多少、用在了什么地方基本上是一笔“糊涂账”。与税相比,这样的“费”更不合理,更容易成为腐败和权力寻租的温床。

“在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的同时,应特别重视、努力减轻企业的税外负担。尤其要严正法纪,打击惩处某些公权单位利用权力向企业变相索贿的腐败违法行为,切实把企业的不合理负担降下来。”贾康强调。

人工成本上涨,企业除了上调工资,还要多缴“五险一金”

“除了乱收费给企业增加的额外负担,企业需要按规定缴纳的‘五险一金’等费用,也让企业承受了很大压力。”浙江杭州一家机床制造企业的总经理表示。

“五险一金”,指的是职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公积金,主要是由企业和职工按照工资的一定比例来共同缴纳的。其中,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为20%,失业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为2%,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为8%。

“‘五险一金’加起来,企业需要缴纳的费率超过了40%。也就是说,如果一名职工的工资是4000元,那么企业不仅要付4000元给这位职工,还要为他缴纳1600多元的社保。”这位老总诉苦说,这两年人工成本上涨很快,前几年技术工人每月工资也就3000元左右,现在涨到了4000多元。社保缴费多少是与职工工资水平挂钩的,职工工资涨了1000多元,企业为职工支付的社保也涨了好几百元,这个负担真是越背越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教授指出,我国的社保缴费率在世界上属于比较高的,社保缴费率过高,不仅增加企业的负担,也挤占了员工的劳动报酬。如果我们降低社保缴费,并用国企分红补充养老保险,就可以在不影响社保待遇的情况下,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

正税清费,税收与非税收入不能此消彼长

会不会出现税与费此消彼长,企业负担减不下来?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

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收入增幅同比回落18.8个百分点,而公共财政中的非税收入却增长了27.1%。在一些地方非税收入中,罚没收入增长较快。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认为,罚没的根本目的在于惩罚并制止违法行为,而非增加财政收入。一些地方的罚没收入出现大幅增长,并不是这些地方的企业违法行为突然多了,显然是一些地方把罚款异化成了增加财政收入的工具。

施正文指出,为了稳定经济,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减税措施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鼓励企业扩大投资和促进居民消费。可是,如果减了税却又增了费,企业的负担并没有减轻,那么国家刺激经济的效果就会打折扣。

对于税收而言,从税种设置、征收比例到征收程序,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但非税收入在征收上规范性明显不足,对征收范围、比例和程序缺乏明确规定,导致征收随意性很大。应当在全国范围内对非税收入征收进行集中检查,对那些明显违法违规的收费,进行一次彻底清理,并尽快将非税收入的征收纳入法制化轨道。   记者 李丽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