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味千拉面关店潮蔓延至三线城市 回应未来弱化日本元素
money.fjnet.cn 2013-01-15 08: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消息,味千(中国)(00538.HK)位于湖北宜昌的唯一一家门店已经关门,这家店是味千(中国)2010年实施“布局三线城市”战略时在湖北中心城市武汉之外的两家店中的一家。

尽管味千(中国)称此举是“公司正常经营调整”,然而2012年以来,“骨汤门”的阴影仍存,“日本烙印”的影响下,北京、福州等城市均出现过连续关店的消息。

门店收缩、股东减持、机构降级,一系列冲击面前,味千的营销策略将在“日本品牌”还是“港资企业”的定位间如何选择?对此,味千(中国)公共事务部负责人陆小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味千拉面一直自认为是华人企业、港股上市公司,但是不否认“源于日本”。

去年店面扩张几乎停滞

味千进驻宜昌是在2010年11月。当时,宜昌万达广场(以下简称宜昌万达)的启幕预示着一个新商圈的形成。味千将店面选在了宜昌万达一楼,与2号门紧邻,不远处就是交通便利的夷陵大道。

1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此处实地调查发现,味千的店面已经易主,另一家知名餐饮企业正在忙着装修。附近商铺的一位店员说,味千在刚入驻时还有着较高的上座率,但在“骨汤门”后就明显不景气,去年秋天受中日关系紧张持续的波及后,更是“一蹶不振”。一位曾在味千长期兼职的大学生证实了这一点,“如果没有出那次新闻,生意是蛮好的”。

附近另一商铺的店员称,虽然味千是中国企业,但因其是日系料理餐饮,受中日关系影响较大。去年9月,该味千门店一度还贴出了“暂停营业一天”的标识。

除了上述原因,还有网络媒体报道称,宜昌的味千拉面味道口感较差。对此,味千公关部的相关人士否认了这种说法,并表示,宜昌门店的关闭仅是经营上的正常调整。

味千(中国)年报显示,其扩展的步伐骤然放缓。2010年,味千新增门店110家;2011年,新增门店154家;2012年其开店计划为全年增加店面100家,半年报中将计划调整为30~40家,而据味千(中国)投资者关系部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味千在2012年实际开店约40家,但同时关闭的门店也达到约40家。

对此,味千(中国)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书面采访回复中表示,2012年全球经济疲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消费者信心不足带来消费意欲下降,人工、食材、租金等成本的上涨令整个餐饮业的营运环境变得极具挑战性。

陆小斌则坦言,宜昌关店的确是租金问题没有谈拢,但是具体细节则不愿深谈。但陆小斌称,公司高层仍然坚持 “千店计划”,即店铺扩张至1000家,不过时间节点由2014年延迟到2015年。

宜昌万达一位负责招商的人士介绍,该门面的租金价格约250元/平方米,加上物业费,每月需支付的费用逾两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味千多次在年报中提及,租金成本的上涨给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去年上半年,味千租金及相关成本占营业额15.7%,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6个百分点。

如今已是2013年发端,到2015年有3年时间。目前味千的店面共计不足700家,要实现千店计划则意味着接下来平均每年要增开100余家店面。陆小斌表示,计划虽然已经确定,但是并未细化,2013年的扩张计划仍然不明。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