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隐形冠军中航惠腾:风机叶片拓荒者
money.fjnet.cn 2013-01-17 10:31   来源:经理人    我来说两句

寒冬思过

2010年是中航惠腾的一个分水岭,业绩大幅滑坡,市场占有率一年内跌破15%,原定的 IPO独立上市计划也被迫取消。

究其根源,除了风电行业的寒冬的到来,中航惠腾内部管理也出现了问题。

由于国家风电产业政策持续收紧和风电设备市场容量急剧下降等因素,加上原材料涨价和市场竞争加剧,风电设备厂商业绩下滑。 2010年,风电机组价格持续走低,从2007年的7000元/千瓦时降至3500元/千瓦时,风机叶片降价是必然趋势。

其实早在2008年,姜兆民就感受到了风电市场的疯狂扩张,在国家4万亿投资的背景下,风电产业的高速成长吸引了众多资本涌入,一下子出现了几十家甚至上百家风电叶片生产企业。

与国外企业的技术竞争不同,中航惠腾跟国内企业打拼的是价格。当时的技术环境也发生了变化,只要有充裕的资金可以比较容易购买到国外的技术,并快速将产品打入市场,风电叶片从一个科技密集产品变成资本密集产品。

中国风机叶片市场一下子从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在整个市场发生转向的时候,中航惠腾还没能完成自身的调整。

2010年的“质量门”更是雪上加霜,让中航惠腾感受到了企业发展史上最大的危机。质量问题的背后其实是管理问题,源于惠腾早期作坊式生产模式的弊病。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中航惠腾尝试使用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一半的国产胶,却对产品没有进行全部项目检测,结果黏合叶片的胶剂进口配方不合格,而该批次的风机叶片已经安装到100余台风机上,叶片总价值在两亿元人民币左右。中航惠腾为此不得不采用召回措施,替换胶剂。通过这次教训,中航惠腾在加强内部管理的同时,跟上游供应商签订责任合约,一旦发生质量问题,各自承担相应责任。

涅重生

目前,中航惠腾的市场占有率虽已恢复到10%左右,依然是叶片市场的三强之一,但与之前的3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还有很大差距,中航惠腾的目标是再达到20%左右。

在市场低谷期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中航惠腾一方面大力加强内部管理,另一方面加大研发和市场开拓力度。

为了改变原有作坊式粗放管理模式,摆脱亏损局面,中航惠腾对内加强管理,通过组织机构调整,质量体系重建、管理流程再造,从粗放型管理方式到精益型管理方式转变,以卖方市场为焦点的管理模式向以客户为焦点的管理模式转变。运用6S管理体系、平衡记分卡、精益管理等战略管理工具拉动,使质量管理覆盖到产品设计、工艺开发、产品制造直到销售的全过程。

中航惠腾在内部解决质量与管理问题的同时,也与风机整机制造商进行沟通,努力让市场恢复对中航惠腾产品的信心。同时,还要通过工艺技术研发,在工艺上把成本降下来。风电机组占整个风电投入的50%左右,叶片又占到风电机组成本的18%左右,相当于叶片占风电投入总成本的一成,是单个组件占比最高的,叶片成本的降低将加快风电产业的商业化。

姜兆民认为,研发能力是中航惠腾再次腾飞的最大资本,中航惠腾有40多个自主研发型号的经验,在风场运行十几年的叶片的数据也是一笔财富,中航惠腾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一大优势。研发能力决定了未来风电叶片企业的市场竞争地位。

中航惠腾的另一个大优势是中航集团航空材料的研发能力。随着未来叶片越来越重,对主机承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碳纤维材料在叶片领域的应用是国内三大叶片商(中航惠腾、中复连众、中材科技

作为最早出口风机叶片的企业,在国内市场低价竞争的环境下,中航惠腾将视角投向国际市场。如果通过自主创新,将自主的知识产权的产品出口,打开国际大市场,目前存在风电产能过剩就不是问题。真正使中国的风电企业成为行业世界冠军,而不是仅仅固守中国市场。截止目前,中航惠腾已向美国、巴基斯坦、南非、日本等15个国家出口叶片,产品涵盖了750kW至2.0MW的各种型号。

在经历过高速发展与低谷徘徊后,一向低调的中航惠腾追逐世界风机叶片市场冠军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