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中信证券保荐项目频现"利润门"
money.fjnet.cn 2013-01-18 16: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接连遭到监管部门的处罚,2013年,中信证券似乎在投行业务上有了一个极其糟糕的开头。对于这家“巨无霸”式的本土券商来说,在百隆东方、东吴证券和华灿光电上栽的跟头虽然尚不足“伤筋动骨”,但业内人士认为,有平安证券被降级的先例在前,中信证券当引以为戒。

东吴证券上演利润“抛物线”

2013年甫一开始,中信证券就因为在东吴证券商的保荐问题上遭到了监管部门的处罚,而这也是自2012年11月份以来中信证券在百隆东方的保荐项目之后再度遭到监管部门的处罚。这对于这家行业龙头来说,多少显得有些尴尬。

中国证监会日前宣布,由于东吴证券上市后利润大幅下滑且违反了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定,对该项目的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及其保荐代表人采取了监管措施。经证监会调查,东吴证券2011年12月9日刊登招股说明书,此前业绩已出现大幅度下降,发行人、保荐机构未在会后重大事项承诺函中如实说明有关情况,发行人亦未在招股过程中作相应的补充公告。此外,东吴证券在主板公开发行上市当年的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幅度超过了50%。因此,中国证监会根据相关规定,对发行人东吴证券、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分别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中信证券保荐代表人邵向辉、周继卫采取了9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东吴证券则于日前正式发布公告,证实已于2013年1月9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达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12月12日,在中信证券的保荐之下,东吴证券正式登陆A股,发行价格为6.50元,发行市盈率(摊薄)为22.58倍,募集资金32.5亿元。公开资料显示,就在上市仅仅一个月之后,东吴证券就于2012年1月12日发布公告称,经初步测算,公司2011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50%-60%,而原因则是“2011年度证券市场走势低迷,股指不断下跌,成交量日趋萎缩,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和证券自营业务收益大幅减少,造成公司业绩下降”。而在此前2011年12月9日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则显示,东吴证券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81亿元和2.27亿元。实际上,该公司最后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1年的净利润仅为2.3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了59.79%。而且,从这个数据来看,该公司2011年下半年的净利润仅有区区500万元。对于上市前夕出现如此剧烈的利润下滑,作为发行人的东吴证券和保荐人的中信证券不可能一无所知,然而为了保证上市,却“秘而不发”。

东吴证券最新公布的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2012年净利润为2.83亿元(未经审计),而在招股说明书中,该公司2008年至201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27亿元、7.38亿元和5.81亿元,也就是说,在经过上市前两年(2009年、2010年)的利润大幅增长之后,2011年和2012年,东吴证券的净利润就骤然下滑至3亿元以下,呈现出明显的“抛物线”形态,即使考虑到证券市场本身不景气的因素,这种形态本身也有明显的财务包装的嫌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