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四巨头样本:这个冬天有点冷 寿险保费水分大
money.fjnet.cn 2013-01-18 15: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这个冬天有点冷。

“刚刚开完年终会议,年终奖一分钱都没有,年初”开门利是“也泡汤了。”沪上一家大型寿险公司高管无奈地摇了摇头。薪酬不给力,与业绩低迷息息相关。

本周内,占据国内六七成江山的保险四巨头,纷纷亮出2012年保

费成绩单。虽然寿险业务增速下滑势头已被遏制住,但几无回暖迹象;财险业务则走下高增速神坛,承保盈利周期向下趋势已现。2013年,保险公司之境遇变数仍存。

四巨头样本

用“勉强及格”来形容2012年保险行业的承保战绩,恐不为过。占据国内近七成份额的保险四巨头,便是典型样本。

近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国内保险四巨头纷纷亮出2012年保费业绩。从数据来看,四巨头的寿险业务保费勉强保住了正增长,同比涨幅区间在0.3%至8%,乏力态势尽显;财险业务保费同比涨幅虽有13%至19%,但增速同比下滑近四成。

“我们本来还担心四巨头的寿险保费会出现负增长,但没想到最后大家一致翻红。看来有公司在最后一个月发足了力。”据一位资深投行人士透露,如中国人寿在2012年12月份银保新单逆势大幅上涨120%,从而助其去年总保费实现了1.4%的同比增长。

保住了保费正增长,固然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儿,但真正的保费“含金量”有多少,值得深思与掂量。

据本报记者拿到的一份未公开的业内交流数据显示,以寿险为例,2012年全年,国寿、平安、太保、新华的个险新单同比涨幅分别为:-4%、-20%、11%、0%;银保新单全年同比增幅分别为:-19%、-40%、-40%、-30%。可以说,除太保在个险新单及全年新业务价值增速上表现尚可外,其余险企的去年业绩并无亮点可言。

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保费增速不理想的原因主要在于,从宏观层面来看,经济下行所引发的投保需求正在放缓,包括新车销量下滑等。以及监管打击销售误导所产生的短期冲击、银保新政影响仍在释放等。

不过,在湘财证券分析师戚海鹏看来,在这些原因背后还有一个最本质的根源。“由于目前寿险产品中包含了大量的投资属性,这一状况短期内无法扭转。故而,在股市处于熊市、债市没有大利好的背景下,保险公司没有能力给予客户更多的利益,也就注定了寿险行业保费增速没有明显的机会得到修复。即使是所谓的修复,也仅是短期维度上的波浪形起伏,并不是行业基本面上的变化。”

结构调整未完待续

去年底,履新不久的保监会主席助理黄洪在全国寿险行业大会上的一番讲话,震惊业内。

“寿险业已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针对不断攀升的成本支出、趸交保费占比过高、内涵价值不高等寿险业顽疾,分管寿险业务的黄洪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下中国寿险业的“虚胖”症结。

在2012年保费成绩单出炉之余,市场人士更关心的则是未来业绩表现。有观点认为,2013年,由于营销员新政、车险费率市场化等多项政策将实施,预计全年保险行业承保基本面难有较大改善。

中信建投研究员缴文超预计,2013年寿险保费增速仍将在底部徘徊。“保费低迷的根本原因在经济层面,有效购买力不足导致保险产品面临大消费行业同样的问题。”

从记者了解到的寿险巨头今年“开门红”数据来看,除平安人寿之外,其余寿险巨头个险新单增速并不喜人,多数低于市场预期。

但也有市场中人认为,不必过于悲观。“从外部环境来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开始持续下滑,保险产品的吸引力有望逐步恢复。”业内人士认为,从今年保险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渠道优化、产品调整和费用控制将是决定寿险公司新业务价值利润率的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