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公司财务跟着短信 “网银升级”被骗100万元
money.fjnet.cn 2013-01-18 14:09   来源:每日商报    我来说两句

1月14日下午15时32分,南阳某公司财务人员徐女士接到一条短信,上面写着“中国银行网银要升级,需登录的网站进行相关操作”。

徐女士当时正忙着处理其他工作,也没想太多。到了第二天上午,她又想起了这件事,就给同事打了电话,让他们按照短信的提示进行了操作升级。

徐女士的同事说,登录网站后,他照着提示输了两遍网银账号、密码和动态口令,之后网站提示升级完成。

到了16日上午,徐女士进入网银准备查询公司账户,这一查把她吓得不轻,100万元被划走了,而划走的时间就是那天升级的时候。她向警方报了案。

侦查人员在调查时发现,100万元分两次划到云南的一个账户,并且经过层层转账后,钱已经被取走了。而那个所谓的升级网站是一个诈骗钓鱼网站,犯罪嫌疑人窃取了升级时两次输入的网银账号、密码和动态口令,在远程实施划账并取现。

去年已发生类似案件

嫌疑人事先获得了相关信息

其实此类电信诈骗并不新鲜。从警方这里我们了解到,早在2012年12月10日就已发生过,杭州某公司财务人员吴某被犯罪嫌疑人发来的短信:“你的E口令于次日到期,请进入www.ozbc.com维护。中国银行。”所迷惑,在办公室电脑上一番操作后,88万元一下子划走了。

而今年1月10日,萧山临浦某鞋业有限公司会计朱某,也被犯罪嫌疑人通过短信以其公司中国银行U盾即将过期为由,在公司办公室按网页提示操作,通过网银被骗走10万元。

民警还说,从这几起案件来看,犯罪嫌疑人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大面积撒网进行诈骗了。从他们专挑公司财务人员发送短信的行为来看,很有可能是已通过其他非法途径获得了相关信息。

换领u盾等网银认证介质 都需在柜台办理

警方提醒说,要防范这类诈骗并不复杂,记住关键的几点就行。

目前所有银行申领换领U盾等网银认证介质均需本人到银行柜台通过身份认证后才能申领、换领。企业客户还需提供法人代表及财务人员身份证等材料由本人到银行柜面经身份认证后才能申领。

虽然E口令卡有好多种,但有一点必须要记住,银行是不会短信提醒需要更换升级的,凡是自称银行提醒E口令卡到期的短信均为诈骗短信。

此外,如果您的口令卡,U盾碰到问题不能正常登录使用或有其他疑问,一定要咨询官方客服电话,不要轻信陌生人提供的咨询电话。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