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榕警方加大打击诈骗力度 便衣民警上路“查”骗子
money.fjnet.cn 2013-01-18 13: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春运将至,福州火车站周边返乡旅客逐渐增多,不法分子也乘机钻空子,趁着iPhone5刚上市之际,向旅客兜售模型机。近日,福州市公安局火车站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初到14日不到半个月时间里,他们就接到了4起关于苹果手机诈骗的案件。

该负责人说,嫌疑人利用受害人贪小便宜的心理引诱其上当,谈妥价格后又偷换成模型机。由于嫌疑人得手后不逗留,旅客又赶着上车,警方破案难度很大。为此,警方提醒旅客要提高警惕,另外,该所为了打击诈骗分子,还专门成立了便衣防骗小组上路巡查。

被骗案例:200元买部iPhone5模型机

1月初的一天上午,贵州来榕打工的周先生,拎着行李来到福州火车站附近,准备乘动车返乡。11时许,有名陌生男子跑到他面前,拿着一个崭新的iPhone5手机问他要不要,还说这部手机是他捡来的。

周先生并没有搭理他,继续往前走。可走了50米左右后,这名男子又追上来,说能便宜点卖。

“我出200元,卖不卖?”周先生问,没想到该男子竟答应了。周先生拿起手机一看,的确是一部崭新的苹果手机,于是给了男子200元钱。

“明明是一部崭新的苹果手机,后来却变成了一部手机模型。”周先生说,后来他去追那名男子,可没追上。

警方对策:成立便衣防骗组上路巡查

“不到半个月,就发生了4起此类手机诈骗案。”火车站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火车站周边手机诈骗警情频发的现象,火车站派出所成立了便衣防骗小组,多名便衣民警分散到火车站周边,在案情频发点巡查、布控。

近日,记者跟随便衣民警在汽车北站候车室内巡查。期间,民警发现一名身穿蓝色毛衣的男子凑到一名旅客身旁,迅速从上衣口袋中掏出一部黑色苹果手机,问该旅客是否购买,遭到拒绝后,该男子转身离去,又去询问另外一名候车旅客。

便衣民警陈警官见状,悄悄尾随,趁该男子掏出手机问旅客是否购买之际,将他抓获。随后,民警从该男子口袋中找到了3部黑色山寨iPhone4手机。目前,该男子已被移交给工商部门。

民警提醒:警惕3种手机诈骗形式

第一种:骗子假称自己手机没电,要借你的手机打一下,怕你信不过,就将他的手机押在你手里。而这抵押在你手里的,往往就是假手机。

对策:不要轻易相信别人,不要随便将手机借给陌生人,保管好自己的手机等财物,以免给骗子有可乘之机。

第二种:在大街上,骗子鬼鬼祟祟问你“要不要买手机”,你查看确是真货,但他在交货的刹那,会玩障眼法,把假手机换给你。

对策:碰到类似情形,不要贪小便宜,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一定要到正规商场购买。

第三种:在公交车上,一般三骗子组成一个小组,围坐在你的周围,借机把手机放在你手袋或衣袋中,之后就说手机不见了,并借同伙手机打电话,此时你袋里的手机就会响起,令你变成小偷,讹你钱。

对策:手机响时,最好不要动手机,这样手机上就没有你的指纹。然后大声喊要报警,让他们知难而退;如他们不退就等警察来!记住一定不要下车。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