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工商银行泉州分行多措并举 确保运营安全无事故
money.fjnet.cn 2013-01-18 17: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2年,工商银行泉州分行坚持“合规创造效益,管理产出效益”的业务运行管理理念,多措并举,为全年的业务运营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确保全年业务运营安全无事故、无重大风险事件。

一、加强网点管理,建立营业网点非现场监控检查制度。为加强网点管理,增强员工合规意识,规范业务操作,提高网点内控管理水平,建立了部门、支行负责人和运行督导员不定期抽查营业网点运营核算的非现场检查制度;同时,确定检查活动的抽查制度和检查频次及范围,明确检查内容和重点,规范工作流程,并将其列入运行管理业务考核范畴。及时掌握网点柜面业务现场处理和人员履职的真实性、合规性和内控管理情况,向基层网点员工传导合规压力,强化制度执行力和员工履职意识,切实提高网点内控管理水平。

二、加大飞行检查和突击检查力度,提高业务检查威慑力。严密组织突击查库,认真实施现金及票据制度执行情况的飞行检查,进一步强化飞行检查的突然性和威慑力,并严格做好保密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充分通过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认真督促落实整改,有效地防范了风险。

三、查辅结合,努力提升全辖柜员合规意识。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的同时,大力强化业务培训,努力提升现场管理人员履职能力。针对省分行下半年运行制度综合检查等检查活动暴露出来的风险点,整理汇总成培训资料,在跟踪落实整改的同时,运行管理部与内控检查中心联合组织风险防控巡回讲座,采取就近分片区的方式,将全辖107个网点分成5个片区,利用晚上时间,举办数场专题培训,支行分管内控的副行长、营业部主管、内控主管、运行督导员也参加集中培训;结合现金关键环节业务操作和风险防控以及人民币流通管理要求,对检查通报的问题逐条进行揭示、分析、讲解,从强化帮扶入手,加大警示和威慑作用,进一步提高业务操作规范度和制度执行力,提高现场管理人员履职能力及员工风险意识和合规意识。

四、充分发挥检查风险导向作用。着重对风险管理过程的重点业务和关键环节加强检查督导,提升检查针对性,尤其是特别强化班前班后、午间停止营业或柜员中途离行、节假日等关键业务时点的监督检查,有效防控风险;加强对高风险机构和柜员的重点检查,结合总、省行运营风险监控评估通报和省分行定期下发的高风险网点名单,加大检查力度,强化对此类网点和柜员的监督和管理,实现风险暴露水平的有效压降,消除基层机构业务运营风险隐患。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