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我国养老金收支总体盈余 主要压力是如何保值增值
money.fjnet.cn 2013-01-23 09: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个人账户空账影响养老金发放吗?

【回应】 空账不是养老金亏空,不影响养老金发放;只要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中国能养活自己的老年人

有关养老金亏空的另一说法是,我国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达2.2万亿元。空账等于养老金亏空吗?

对此,郑秉文说,“个人账户空账与养老金亏空不是一回事。空账并不影响当前养老金的发放,它潜在影响的是未来,即未来老龄化带来的制度支付能力和下一代人的缴费压力。”

唐钧说,我国实行社会统筹加个人账户的养老保险制度,因为历史原因,多数个人账户只是一个名义账户,但是等到人们退休时,政府都要按照社会统筹加个人账户的计算公式来发放退休金。因为我们建立的是国家、企业、个人三方共同负担的养老保险制度。

那么,随着老龄化的到来,政府的养老保险支付能力会不会降低?唐钧认为,“现在总是讲几个人养几个人,这其实是局限在‘保险’的框框中算计收多少钱、发多少钱。如果从社会分配的高度去看社会养老保险,除了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还有很多筹资手段,如财政补贴、国有资产补充等。”

胡晓义也表示,面对人口老龄化,一是不怕,坚信只要保持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中国任何时候都能养活自己的老年人,而且会让他们生活得越来越好;二是认真对待,必须立足于国情不断探索,抓紧进行制度、政策、资金安排的准备。

虽然空账问题不必担心,但专家们同时也指出制度存在的问题。郑功成强调,“目前有一个大家忽视的问题是,本来应当现收现付的社会统筹基金在一些地区出现大量结余,这是制度结构的异化,它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权益公平、费率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如果只注意到一些地区个人账户空账而不将实现全国统筹作为治本之计,任何改进办法都必定是顾此失彼。”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