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今年业绩浪尚在预热之中
money.fjnet.cn 2013-01-23 16:02   来源:新民晚报    我来说两句

2012年年报拉开帷幕,4家公司已经率先公布年报,业绩浪由此展开。不过,业绩浪并不是要等到年报集中公布的3月、4月,因为很多公司目前已经纷纷发布业绩预告,而且,大比例送股方案也提前预披露了,可以说,这些炒作因素提前了,但今年至今所谓业绩浪似乎还没有出现,尚在预热之中。

公布年报股价下跌

从上周末以来,沪深股市已经有4家公司率先公布2012年年报,总体看业绩一般。威远生化是首家公布年报的公司,业绩相对好一些,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17.39万元,同比增长57.98%。每股收益0.14元。深市的ST传媒虽然扭亏为盈,但净利润仅136.13万元。

昨天创业板2家公司公布年报,联创节能去年实现净利润5441.69万元,同比增长6.91%,每股收益1.59元;博雅生物去年实现净利润7514.61万元,同比增长15.19%,每股收益1.06元,这两家公司的业绩增幅均一般。

尽管这4家公司去年业绩都是增长的,但年报公布后,换来的都是股价的下跌。上周末和本周一威远生化和ST传媒公布年报后,股价都是下跌的;同样,昨天创业板2家公司公布年报后,联创节能下跌了6.89%,博雅生物更是跌停。

半数公司发布预告

年报季节刚刚开始,但是,大量的业绩预告已经率先披露,我们可以据此判断整体的业绩情况。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目前已有1200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87家公司公布了业绩快报。综合起来看,近六成公司预告业绩增长,但是,业绩下降或亏损的公司比例也不低。

不过,发布业绩预告的大部分是中小公司,对整体业绩影响有限。A股公司的整体业绩,还需要看大型蓝筹公司的业绩,令人欣慰的是,银行股目前发布的业绩预告均不错,如浦发银行净利润为341.61亿元,同比增长25.2%,每股收益1.83元;兴业银行净利润255.05亿元,同比增长36.08%,每股收益3.22元;光大银行净利润236.22亿元,同比增长30.74%,每股收益0.45元;民生银行净利润375.55亿元,同比增长34.51%,每股收益1.34元,由于银行股在所有A股公司净利润总额中所占比例超过半数,因此,银行股业绩增长可以稳定整体业绩。

结合前三季度业绩和目前的预告来看,预计2012年上市公司整体应该和上一年差不多,2012年的业绩恐怕不会带来惊喜。

高送股反响不热烈

1月份以来持续披露的业绩预告,对相关股票的价格影响也极其有限,那么,投资者最关心的高送股是否会刺激股价呢?所谓业绩浪,除了业绩,很多人更关心分红方案特别是高送股,发布年报的时候猜送股是A股的一景,但是,今年不少公司纷纷提前发布分红预案。

目前,已经有38家公司公布了分红预案,除了联创节能、博雅生物是在年报中公布分红预案,其他都是提前预披露。这些预披露的分红预案中,34家公司有送股,送股比例最高的是华平股份和赛为智能,均是10股转12股,其次是光线传媒10股转11股,27家公司送转股比例为10股送10股,此外,裕兴股份10股转8股、新时达10转7股,三诺生物和东华测试都是10股转5股。

不过,这些高比例送股方案提前披露,市场反响没有预想的那么热烈,大部分股票也没有出现持续暴涨,有的甚至高开低走,如10股送10股的齐峰股份,公布后当天却是高开低走,最终下跌了1.49%。昨天3家公司预披露分红方案,只有10股送10股的共达电声涨停,同样是10股送10股的光韵达,只上涨了3.07%。

看来,业绩浪目前还没有真正热起来。(记者 连建明)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