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冬季达沃斯论坛把脉全球经济:三大看点引关注
money.fjnet.cn 2013-01-23 16:15   来源: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被誉为“全球经济风向标”的冬季达沃斯论坛将于本月23日至27日举行。据悉,本次论坛将围绕“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的主题展开,下设250余场研讨会,议题涉及欧洲竞争力重建、绿色投资、非洲发展、气候变化以及全球供应链建设等广泛领域。未来几天,这个自1971年创办、被西方舆论称为“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等级会议”将掀起一场怎样的头脑风暴,令人期待。对此,1月21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国际科技技术合作促进委员会金融投资委员会主席孙飞指出,虽然外界并不指望此次非官方的经济论坛能带来多少实质性成果,但碰撞出的思想火花非常有价值,从全球宏观到行业、企业微观,多维度把脉,为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他认为本次论坛有三大看点。

看点一:警惕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此次论坛,将在“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的主题下,围绕三个分主题进行讨论:如何使全球经济重返稳定增长和高就业轨道,如何纠正国际金融体系中根深蒂固的弱点,如何增强全球、各国和各行业抵御重大系统性、灾难性风险的能力。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1月16日表示,全球正面临各种风险,必须有灵活和富有活力的应对体系。在世界经济低迷的背景下,领导者更需要具备充满活力的行动力。

“与夏季论坛‘塑造未来经济’的主题相比,‘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主题本身就暗含着主办方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关注和对复苏前景的担忧。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增长问题正成为各国普遍关心的首要问题。”孙飞告诉记者。上周二,世界银行在《全球经济展望》更新版中,大幅下调了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将下行风险概括为欧元区危机进展拖延、美国债务与财政问题、中国投资大幅减速的可能性和全球石油供应中断等四大方面。两天之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在日内瓦发布的《201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也对全球增长预期作了相应调整,称复苏前景不容乐观。“因此,此次政商学界领袖们将如何‘把脉’世界经济并开出‘药方’值得期待。”孙飞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