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环保违法 神华170亿煤化工项目被叫停
money.fjnet.cn 2013-01-23 16: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年利润预计达12亿元

包头分公司煤制烯烃项目属于高耗能行业,是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官网发现,2012年7月的先进节能企业经验介绍材料中,包头分公司于2010年9月投料开车以来,“污水排放没有出现超标现象,没有废弃固体废物排放,没有产生不达标的废气,到目前为止没有受到过政府部门、环保部门的节能环保处罚。”

亚化咨询分析人士表示,从环保部的公告来看,主管部门在10月26日通知企业要在12月完成环保“三同时”验收工作,考虑到环保设施工业装置的检查和调试,时间略显仓促,对企业而言难度较大。

“导致这个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还是管理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煤科总院北京化工分院副院长陈亚飞说。

资料显示,去年前6个月,包头分公司煤制烯烃项目实现销售收入31亿元,实现利润6亿元,成为第一个进入商业化运营并取得较好效益的煤制烯烃项目。神华方面曾预计项目年产目标达55万吨,利润达12亿元。

此前神华方面曾称,该项目投资最省,总投资约170亿元(含空分装置),比同类同规模项目投资少了近20亿元,投资可控制在集团批准的基础设计概算内。

生意社分析师王敏认为,一个60万吨的煤制烯烃项目投资额大约要200亿元,包头分公司已投产的煤制烯烃年利润虽在10亿元以上,但由于投资巨大,要真正回本谈何容易,国内煤制烯烃项目需谨慎规划投资。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认为,煤制烯烃盈利空间其实并不大,甚至有可能亏损,对煤制烯烃技术经济分析应重新考量,盲目上马煤制烯烃项目将面临巨大的投资与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