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环保违法 神华170亿煤化工项目被叫停
money.fjnet.cn 2013-01-23 16: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煤制烯烃环保问题突出

2011年中国煤制烯烃行业掀起了商业化热潮,神华包头、神华宁煤、大唐多伦和中石化中原4套装置先后投产。

根据 《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在2012~2015年,我国将重点推进15个煤化工升级示范项目,其中至少5个是煤制烯烃项目,主要投资者包括中国石化和神华集团等。

“此次叫停对于神华集团煤化工战略发展不会产生影响,估计马上就整改,整改后再来验收。”陈亚飞表示。

目前,还有很多煤炭、电力企业以独立或合作的方式进入煤制烯烃、甲醇制烯烃领域。

德勤中国化工行业负责人观洋曾预计,到“十二五”末期,中国烯烃年产能至少可达5600万吨,未来几年烯烃行业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2015年之后产能过剩还可能加重。

“煤制烯烃环境风险包括泄漏(气体、污水)、三重(重点危险源、重点工业设备、重大危害品)以及大面积泄漏爆炸等事故”,陈亚飞说,“环保问题实际上是一个投资问题,也是个全国普遍问题,不只是在煤化工一个行业出现。”

王敏认为,煤制烯烃具有煤炭成本低廉的优势,尤其在新疆、内蒙股等煤炭资源丰富地区,但煤制烯烃项目水耗高,我国西北、华北煤炭资源丰富地区恰好是水资源缺乏地区,环境脆弱,容易出现环保问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