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何志成:反腐败是经济稳定前行的新动力
money.fjnet.cn 2013-01-23 16:34   来源:每经智库    我来说两句

中国国情之一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还有一个国情就是好刮风,什么事都是一阵风,反腐败也可能是一阵风。因此习近平强调,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面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对于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他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反腐败不仅是要拿几个贪官,更重要的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要将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这样的反腐败不会是一阵风,而会形成一场自上而下、声势浩大、务实推进的整肃党风、官风的运动。

任何运动都是双刃剑。反腐败“运动”既能树立中央权威,推进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同时也会招致利益集团的反对,引发经济短期下滑,但经济下行不是本质。比如最近几个月,国内普遍出现了官员抛售房产潮以及部分资金外逃现象,股市跳水现象,这都是表面现象。我们要思考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思考并因势利导地抓住反腐败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正能量。

笔者认为,中国经济要发展,必须加大反腐败力度,因为要搞真正的市场经济,就必须减少权力的参与,对政府权力必须有制度约束,这才是反腐败运动的根本。当然,要让很多官员“靠边站”,会对GDP有暂时影响,因为有些人甩手不干,有些项目还会因此推迟进度——必须看到,腐败有时候也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但我们绝不能因为少数官员和利益集团的反对而放慢改革步伐,要懂得,任何获取都必须有牺牲。反腐败会牺牲什么?可能要牺牲一点GDP,投资率会短暂下降,可能要牺牲一点点楼市繁荣——楼价两会前后会下跌,甚至还要忍受一点点股市调整——极限调整到2120点。但从长远看,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少了,腐败分子少了,企业家不用上供求项目,都是自己承担市场责任,投资者不用到处打听消息,看庄家脸色,而是自己承担风险,这样的话,经济运行会更健康。

笔者相信,经济下行是短暂的,至于楼市,泡沫早晚要挤,提前一点点挤掉泡沫,对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有好处,对宏观经济的稳健良性运行也有好处。还有股市,要相信,经济好了,股市一定好,更何况它目前还在底部阶段,大牛市是不惧反腐败的。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将因为反腐败运动的深入进行而获得新的动力,未来,官员队伍会更纯洁,国民经济运行将减少对项目审批的严重依赖,对权力的严重依赖。中国经济将更迫切地寻找新的“三驾马车”,从经济自主运行中去寻找内生的生产力潜力,获得新的上行动力。

反腐败是深化改革的“清道夫”,也是中国经济的推进器。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