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金融俏管家 > 正文
2013中国理财市场发展前瞻
money.fjnet.cn 2013-01-23 16:44   来源:山东商报    我来说两句

  外汇理财

  2012年7月份以来,各大银行纷纷下调外币存款利率。分析人士指出,银行去年以来不断下调外币存款利率的主要原因在于,2012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减弱,另外疲软的外贸形势以及房地产市场的下滑背景,导致投资人和企业持有外汇的意愿持续高涨,这样就造成外币存款规模不断上涨,但是外币贷款增速却迟迟无法跟上,因此外币存贷款之间出现了较大的规模差额。下半年以来,各外币币种不同投资期限类型的理财产品对于预期收益率的定价均出现了下调趋势。普益财富的统计显示,以美元1款1个月至3个月期限段的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为例,5月份至10月份该类型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依次 为2.89%、2.75%、2.17%、1.13%、0.73%和0.58%,下滑速度和幅度均较为显著,其余期限段产品也都表现出明显的下滑态势。此外,澳元、欧元以及港币等币种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呈现出快速下降的走势。

  展望2013年,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看,各国政府着力于发展经济,2013年将是全球经济见底并开始回暖的一年,外汇市场也将由于各国的扩张性货币政策而呈现相对弱势的走向,好在汇率只是相对数据,我们研判大方向只需要判断相对强弱即可。分析人士预计2013年最为弱势的货币将是日元和美元,由此而言,其他货币即使本身较弱,其汇率也会呈现相对强势的特征。尤其在美元走弱,全球经济回暖,制造业复苏的局势下,将迎来新一轮大宗商品上涨,而相应的商品货币加元、澳元以及新西兰元也将继续保持强势,欧系货币也将随着欧洲经济的复苏呈现相对强势的特征,人民币则由于受到一定程度管制会呈现出稳中有升的特点。

  债券投资

  2012年,债市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融资需求被引导到债券市场。债券市场大有盖过股市风头的趋势。根据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尽管每月新增信贷规模持续下降,但由于企业债券和信托融资等规模不断上升,去年以来,社会融资总规模一直处于高位。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在社会融资结构中,新增贷款一直占据绝对的垄断地位,企业债融资与信托融资只是配角。去年以来企业债融资规模不断攀升,主要得益于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根据财汇数据统计,截至11月26日,去年以来已发行普通企业债11027亿元、中期票据10383亿元、公司债2273亿元,其平均票面利率分别为7.08%、5.62%和6.03%。

  展望2013,从债市供求来看,债市基本面临供求平衡的状态,但是不同券种在不同的市场阶段面临供过于求的冲击。2013年债券供给仍将面临较快增长,尤其是信用债,自2012年四季度以来,尽管信贷投放增幅下滑,但全社会融资却保持快速增长,债券融资低位越来越重要,2013年仍将延续这一趋势,全年信用债发行增幅较大。从目前经济、通胀、政策变化来看,2013年债市仍有机会,但整体上行空间不大,不同市场阶段结构性机会差异显著。

  另外,在各种经过花俏包装的债券类产品中,建议投资者选择普通类型的纯债基金。变换花样的包装除了更有利于产品营销外,很少有实质意义,对收益率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信托产品

  信托产品历来比较适合手上资金充裕的投资者。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信托产品的年均投资回报率在9.46%左右,其中最高收益率为19.5%,最低仅为2.8%。虽然信托产品以高收益率始终保持着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但回顾2012年,信托产品出现过的种种问题也势必会影响投资者对2013年的投资规划。去年传说中的“房地产信托”兑付危机并没有像预想中的迅猛袭来,但连续几家信托公司接连身陷兑付门也是不争的事实,甚至部分信托公司由于资金计划没有正常回款而做出拍卖抵押资产的无奈之举。但是危机的到来或许并不能单纯的定义为坏事,信托行业也从中充分反思和对照。从中国信托业协会在对2013年的趋势展望中就不难看出,信托行业在今后将以彻底规避行业中的违规操作和最大化的实现稳增长作为首要的工作目标。相信信托产品在严格规范化操作之后,最大化实现稳增长也并非难事。

  有分析师认为,2013年经济复苏,基础设施的投资会增加,融资需求进一步增加,这些都是信托发展过程中的利好因素。多位业内人士指出,鉴于当前的经济增长情况,稳增长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地方财政对信托资金的需求仍然强劲,新增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有很强的资金需求,可以预见,在2013年上半年,如果不出现大的政策变动,基础设施信托的火热行情仍将持续。

责任编辑:俏管家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