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保险代理人 > 正文
平安保险代理人:要回“押金”怎么这么难?
money.fjnet.cn 2013-03-14 15: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4日讯 (实习记者 陈艳婷)随着3o15的临近,有多位原平安保险代理人向记者反映称从其公司离职后迟迟拿不回“押金”。

未满25周岁要交“三转六留”押金 没转正不给退?

市民陈女士向记者反映称她进平安寿险时交的“三转六留”押金迟迟得不到退还。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在2012年6月进入平安寿险龙岩市新罗区的分公司,7月份的时候与公司签订保险代理合同,并按照规定交纳了500元保证金。

后其所在的部门以其“公司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要求年龄在25周岁以上,未满25 周岁不能考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书”为由,要求陈女士交500元的“三转六留”押金,等到三个月后转正,就会退还这500元钱。

陈女士当时并没有任何怀疑,就拿出500元现金交给部门,由“马老师”代收,没有索取发票或收据作为凭证。“同一批进入的人当中只有我是未满25 周岁的,所以我就理所当然的认为这是公司的规定。”她表示。

一个多月后,陈女士申请终止代理合同,500元的保证金很快就退回来了,但是后面交的500元“三转六留”押金却迟迟不见影踪。

“我到公司去问,他们说我还没有转正就离开公司,这笔钱不能退给我。可是他们当时是说三个月后转正就会退给我了,也没有说没转正就不给退啊!”陈女士气愤地表示。

当记者联系当时代收这笔“三转六留”押金的马老师时候,他称不记得有这样一件事情,并一口否定代收过陈女士的这笔押金。

记者随后联系了多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代理人,他们大多表示保险公司确实有向保险代理人收取押金并开具押金条,等到要离开公司的时候可以凭押金条拿回押金,但是并没有被收取过所谓“三转六留”的押金。“所谓的‘三转六留’押金很可能是陈女士所在的部门为了提高‘三个月转正率,六个月留存率’而收取的。保险公司的留人率不高,他们可能是怕人走得太快,想用收取这种押金的方式来‘拴住’代理人。”其中一名保险代理人猜测说。

辞职了大半年 保证金仍没退回

无独有偶,几天之后有一位杨女士的朋友向记者反映称,杨女士2012年7月从平安寿险福州分公司马尾圣火部辞职至今仍然拿不到签订保险代理合同时交的500元“押金”。

“已经过了大半年了,她先后近10 次打电话或到公司申请退还500元押金,他们一直推拖说正在处理,也没有说因为什么原因要这么久。”他无奈地表示。“他们都是说得好听做得慢。因为要出国旅游,我的朋友就把所有的材料都交给了我,请我代为处理这件事。”

记者随后致电平安寿险公司福建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王女士。

平安回复

保证金两个月内退还 “三转六留”押金不合规

“我们收保证金是因为保险代理人帮助客户办理手续时,有可能是通过现金形式,这就使保险代理人用了一定数量的流动现金在手中。因为保险业务员和保险公司是代理关系,所以如果保险代理人挟款消失,客户有权向业务员的上级代理机构也就是保险公司要求赔偿。行业内曾出现过不少这类现象。收取一定的保证金,是为了保护我们保险公司的利益。当然,保证金在保险代理人离职时会全部退还。现在行业内基本都是这样操作的。”对于保证金的退还时间问题,她回答:“按照正常程序来说在他们在离职后两个月内就能够拿到公司退还给他们的保证金。如果遇到因为递交的材料不齐全而需要补齐的情况,这个时间就会稍微延长一些。”

当记者谈到陈女士因为未满25周岁而被收取“三转六留”押金的时候,该负责人显得很惊讶:“我们公司没有收取过什么”三转六留“的押金,这不合规啊!这很可能是个人行为,公司从没有这个规定!”

该负责人还表示:“我们有一个专门的业务员投诉通道,他们可以直接去投诉。也可以把保险代理人资格证的编号给我,我们在将会在调查后做相应的处理。”

截至发稿前,陈先生告知记者,杨女士的保证金退还申请已经通过省分公司,退还事宜也在加速办理了。另一方面,陈女士也表示将尽快和省分公司联系,让他们进行调查,希望能够拿回自己的钱。

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福建,在浙江、安徽等地也有多家平安保险分公司因为“押金”问题被原保险代理人投诉。在此类事件中,保险代理人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他们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律师建议

记者联系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的许水清律师,向他咨询相关的解决方法。他表示保险公司与保险代理人从合同上看是代理关系,只要双方达成协议,保险公司可以向保险代理人收取押金,保险代理人离职时也有权要求保险公司退还押金。如果保险代理人离职后向保险公司要求退还押金却遇到保险公司不断地拖延退还押金的时间或是拒绝退还,保险代理人可以向相关监管部门或劳动仲裁机构投诉,也可以凭相关证明起诉该公司。如果是像陈女士这样被收了“三转六留”押金却没有发票或收据等证明,保险公司若要说没有收过她的这个押金,她想拿回这些钱就比较困难。如果她这次还是不能成功拿回钱,建议她直接向相关监管部门或劳动仲裁机构投诉,或者起诉该公司。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