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新兴产业的创新驱动
money.fjnet.cn 2013-04-03 09:26  黄云峰 宗蕊 徐占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省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得益于2012年以来组织实施《福建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与新医药、海洋高新等新兴产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我省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受到了企业界广泛欢迎。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军博士表示,制药产业是国家高度监管、投资大、周期长的特殊产业,地方政府的引领、帮助和扶持对于加快新药上市、帮助新产品快速进入和占领市场至关重要。2012年中心获得5700万元科研经费,其中50%就是来自各级政府。

不过,业界纷纷表示,与其他省份相比,福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依然处于落后局面,具体表现在缺乏国内龙头企业,企业规模和市场影响力偏低,未能形成强有力的产业集聚和产业集群。此外,企业发展面临技术和人才瓶颈,大量企业只是扩大产能,难以应对国际市场的风险与挑战。

针对上述问题,我省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上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突出发展合力。省经贸委牵头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省经贸委、发改委、财政厅、科技厅、统计局等23个省直单位组成。省经贸委与省发改委联合发布了《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指导。

突出项目带动。依托民企产业项目对接平台, 2012年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合同项目135项,总投资646亿元,占制造业总投资的18.4%。建立了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库,共梳理重点项目500余项,实行滚动管理,跟踪推进项目建设。

突出发展重点。重点支持产业化培植、示范应用工程、稀土材料、公共服务平台、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软件产业、节能改造等项目200多项。

突出企业支撑。2012年认定的第一批11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成长性强,产值达1044.38亿元,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的22.7%,同比增长57.9%。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